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功率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院士工作站”运行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6-08-19 14:49  来源:  字体:【

  一、院士工作站组建基本情况

  为了聚集高端技术人才,发挥院士团队知识专长,围绕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组织院士团队与企业研发人员联合攻关,为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和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转移提供坚实基础,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支持和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为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团队和高端技术人才创造条件。经振华集团、雅光公司和电子科技大学共同努力,在贵州省、贵阳市、高新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2013年3月5日,雅光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成功组建了“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功率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学校校长,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言荣教授成为雅光院士工作站进站院士。双方以雅光公司的研发团队为基础,以院士科研团队为技术核心,以院士工作站作为平台,着力开发新型功率半导体材料及器件、新型汽车传感器等技术项目,共同开展产业及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企业技术指导、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合作内容,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同时,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接受行业科技前沿新技术、新工艺与技术推广职能,将院士工作站打造成产学研合作的技术集聚高地与成果转化基地,打造成培养、吸引人才的优势平台,推动人才、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转移,突破产品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助推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李言荣院士对电子科技大学与雅光公司的合作给予高度的关注,并指示:要将“新型功率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院士工作站”打造成贵阳地区产学研合作的典范,为加速企业转型发展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及贵阳地区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做出贡献。“新型功率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院士工作站”已获贵州省、贵阳市批准,国家工信部、省科技厅、省科协、市科技局、市科协、高新区在院士工作站建站、院士合作项目、人才公寓、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院士团队主要成员

  院士团队主要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来开展研究开发工作,主要成员为:

  李言荣:男,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技术首席专家。 长期从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承担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

  张万里:男,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纳米电子材料及应用的研究,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本项目中负责传感器芯片总体设计,产业化方案制订。

  刘兴钊:男,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电子薄膜材料的生长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BST铁电薄膜、半导体SiC 外延薄膜、半导体低维结构等,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及合作发表论文30多篇。

  陶佰万:男,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多元氧化物超导薄膜材料和器件应用研究,解决了3英寸双面YBCO薄膜的均匀性和一致性问题,实现了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YBCO薄膜材料的小批量制备。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彭斌:男,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波、毫米波器件与磁性材料,微波电阻器、衰减器与电阻薄膜材料,无线传感器与敏感薄膜材料。近几年参与了国防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张文旭:男,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曾获国家留学基金中德文化交流项目(DAAD)资助。主要从事磁性材料,凝聚态理论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负责本项目敏感材料设计与表征。

  三、院士工作站合作项目主要工作进展

  1、基本情况

  针对车用及工业应用磁场传感器,基于磁性薄膜的各向异性磁阻效应,通过MEMS技术开发集成在硅集成电路上的磁场传感器,实现高性能、智能化和小型化的传感器产业化。传感器核心技术已突破,相关技术积累充足,应用领域明确。依托项目实施,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加快引进、凝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在实践中锻炼、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和科技管理人才;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培养、凝聚和形成一支适应企业科技发展需要、结构合理的科技人才队伍,提升企业技术人才专业技术水平。

  2、产品系列化

  项目执行期间,主要在磁性开关芯片的基础上,开发磁场传感器芯片,将磁场大小转化为数字信号输出,实现对磁场大小的探测,设计电流传感器;同时开发角度编码器。

  在3~5年时间内,利用相关的工艺和设计,开发其它敏感芯片,如温度,压力等传感器芯片,实现传感器产品的系列化,全面满足汽车电子对传感器的需求。

  在5~10年时间内,结合MEMS工艺,力争在高端的磁场传感器方面有所突破,开发三维的磁性传感器,用于地磁探测和导航领域。

  3、应用领域

  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为:

  ●汽车电子:电子转向与油门控制,动力传动传感器、电源管理的电流传感器、汽车电子标签等,目前贵航华旭科技公司对该项目产品已给予高度的关注,本土市场已逐步建立,为本地区组建汽车电子器件技术联盟及产业联盟奠定了基础;

  ●消费类电子:电子罗盘、物联网、移动支付、平板电脑、手机.可穿带设备等;

  ●工业用途:大数据、电流传感器、智能电网、电机驱动器、智能机器人、太阳能、风能等。

  4、项目进展

  1)工艺技术攻关

  已完成磁阻开关电路设计与仿真、磁阻条设计与仿真以及在普通基片上的薄膜沉积等关键工艺技术攻关,并已完成工艺固化;已完成大功率磁场干扰环境下的灵敏度测试。

  2)人才培训

  截止2014年12月30日,新引进人才13人,其中:研发人员5人,市场推广及营销人员3人,设备工程师2人,基础工艺工程师3人。通过人才引进,现MEMS传感器项目直接研发人员已达11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博导5人、研究生2人、本科生3人),输送到电子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培训人员累计97人次,雅光公司现场培训累计196人次,与用户现场交流研讨15次。

  3)科技成果

  截止2014年12月30日,已完成了样品测试及产品技术规格书编制,为开发市场提供了保障。

  四、合作取得的成果

  1、引进和为我所用高端专业人才11人,为企业培养、引进专业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2、实施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2项,技术起点高,辐射带动作用明显,为快速做大做强企业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3、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均填补国内空白;

  4、建立了企业与高校教授、博导高端科研人员的关系,重点实验室高端仪器、设备、试验数据等资源为企业所用,同时,企业能够快速获取重要新技术、新产品信息等科技情报。

  5、已建设实验平台1个,正在开展研究课题3项。

  6、注册成立功率器件及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贵州恒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60万元,占股59.3%。

  7、资产整合高技术LED企业——贵州索立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注资110万元,占股51%。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以突破MEMS磁敏传感器关键共性技术及产品制造工艺瓶颈,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实现国产化替代,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为重点,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实现MEMS磁敏传感器产业化,提升产品技术等级,提高产业关联度,通过技术转移带动产业转移及产业链引领辐射,建立技术联盟及产业联盟。

  2、进一步加大现有的院士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贵阳市汽车电子功率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资源的整合力度,实施引进吸收技术再创新,积极推进深层次、多渠道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与科技开发模式、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机结合,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及知识产权的成果产业化,提高专利与主导产品、主要工艺技术的关联度,切实有效保护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

  3、依托重点和重大项目,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科技人才培养,提升企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更加优秀的产品研制团队、技术管理团队,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保护等系列效应,构建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梯队,实现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焱)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