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文明

飓风引发的思考:气候灾害——越来越凶恶的敌人

发布日期:2012-10-31 10:1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气候灾害——越来越凶恶的敌人]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杨骏) 飓风桑迪来袭,美国东部人口稠密区如临大敌,纽约停摆,股市歇业,但不管防范措施多足,经济损失仍旧惨重,且不断传出飓风夺走生命的消息。

近些年,美国飓风登陆事件频繁出现。其中,2005年的卡特里娜、2011年的艾琳等都近乎成为国家灾难。去年4月,一场超级龙卷风肆虐美国十几个州、致数百人死亡。

从意外到淡定,气象学家似乎已见多不怪。如今的气候,脾气变得愈发暴躁,有时可以在地球这一边大发雷霆,狂风暴雨,洪水滔天,而地球另一边却骄阳似火,灼烤众生,旱灾严重。

世界气象组织预测,未来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不仅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和安全,所导致经济损失总体也呈逐渐增加趋势。

放眼全球,对发达国家来说,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量巨大,动辄数以百亿美元计;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灾害导致的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更高;而对脆弱的个体生命而言,灾害,从来都是切肤之痛与不可承受之重。

不仅如此,气候灾害对与气候密切相关的行业如水利、农业、林业、能源、健康和旅游业等都有更大影响。在世界经济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的当下,上述因素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变数。

可以说,气候灾害是对人类社会的综合拷问,其严重性不仅取决于灾害本身,还取决于承载体的暴露度、脆弱度和应变能力,这些是管理灾害风险的主要决定因素。

从孩子上学、去医院看病到大选选战与股票交易,美国人的生活事无巨细,统统被天灾打乱了。一些地区甚至没水,没电,没交通,如同重返洪荒时代。这样的场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

气候灾害,已成为人类越来越凶恶的敌人。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阻止灾害来袭,但我们可以自问,从预警体系到自救意识,从常态化的应急处理到抗灾手段,从各国减灾防灾措施到国际合作,我们准备充分了吗?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