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文明

缘在观山湖——贵阳市观山湖区建设13周年感言

发布日期:2013-05-08 15:05  来源:贵阳新闻网  字体:【

  每年的58,我都把它视为贵阳市观山湖区(原金阳新区)开发建设正式全面启动的纪念日。

  为什么这样认为呢?因为200058前,市委、市政府针对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决定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在老城区西北部距离12公里左右的金华、阳关片区建设城市新区。

  20004月,市委、市政府下文成立了贵阳市金阳新区建设领导小组。2000421,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了首次贵阳市金阳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决定正式成立贵阳市金阳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政府办公厅,办公室领导、工作人员从有关部门抽调,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时间定在2000年“五·一”长假后的第一天,即200058

  从这天起,我与观山湖区开始了近13年风雨兼程的缘分。

  

  与观山湖区结缘

  2000年的观山湖区还只是一个概念,一个梦想中的新城区。当时各成员单位抽人都还存在一些困难,个别成员单位抽调的人员没有到位。市委政策研究室作为成员单位按要求需抽一位副科以上同志,参与新成立的贵阳市金阳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固定工作。抽调人员要求时间紧,工作的不确定性突出,研究室抽调谁去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因为参加了421的会议,阅读了会议资料和有关观山湖区的规划材料,我对新区的建设发展充满信心,看到了新区的美好前景。我主动给研究室领导报告,申请抽调去工作。为支持我代表市委政策研究室参与好新区的开发建设工作,我到金阳办后不久,研究室任命我为经济处处长,使我的责任心、使命感更加增强,时时处处都在提醒自己是代表市委政策研究室在金阳办工作的,由此也开始了我长达13年的观山湖缘。

  

  与观山湖区共成长

  纵观观山湖区发展的历程,可以简单的归纳为从无到有:从做规划,成立机构,抽调人员,完善基础设施,到大量机关、企事业单位进驻到居住区建设功能完善,居民大量搬迁入住,成为贵阳的一个现代化新型城区。从小到大:从启动建设时仅17平方公里规划,今天已达300多平方公里建成区,启动时规划区域城区人口为零,至今城区人口已达20多万人。从弱到强:新区启动时完全靠举贷招商搞建设,由于发展前景不明朗,银行不愿放贷,可供开发的土地每亩10万元也无人问津。今天新区的财政总收入等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列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大量金融企业入驻,主动给予注资。可供开发的土地溢价到每亩几百万元,开发商还争着要。

  

  我叫“刘金阳”

  我这个人性子急,嗓门大,对人热情,热心助人,对工作有一股执着的精神,可以说是干一行爱一行。观山湖区建区之前叫“金阳新区”,到金阳新区工作后无论走到哪里,与谁交流,三句话后我都是言必谈金阳,谈现状、谈发展、谈未来,谈自己在金阳的工作情况,随时都在宣传金阳。久而久之,在我的同学圈中,朋友圈中,他们交流时无论我在不在,他们都不叫我的学名,给我取了个“刘金阳”的雅名。个别同学、朋友甚至忘了我的学名,碰见我或给我打电话时都直接叫我“刘金阳”。

  

  珍惜观山湖缘

  到观山湖区工作是我主动申请争取来的,因此我十分珍惜呵护这份工作,十分投入这份工作。对待每一份、每一次、每一天的工作想的都是怎样把它干好,对待工作从来都没有怨言,从不分分内分外。刚抽调来时想的是不辜负研究室领导的期望与信任,要争气;逐渐进入工作状态后,想的是如何提高效率,干工作时执行上级要求、领导决定从不打折,处理工作问题、文件不过夜。

  观山湖区的开发建设工作从管理体制看,走过了从贵阳市金阳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至贵阳市金阳新区管理委员会,到今天的观山湖区三步阶梯。从领导成就看,我把它总结为第一届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制定了规划发展蓝图;第二届领导集体带领我们艰苦创业,点石成金奠定了新区发展壮大的基础;第三届领导集体带领我们把新区做大做强富裕起来。

  

  留恋与开创

  不知不觉在观山湖区开发建设工作中一干就是13年。说实在的,至今我心中仍十分留恋在观山湖区工作的经历!留恋归留恋,怎样勇敢面对新的工作和挑战,把在观山湖区练就的工作作风,把开拓创新的观山湖精神带到新的工作单位,开创自己面临的工作新局面,已进入了我的思考。

  在新的单位,我想我不会辜负组织的信任与肯定,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与厚爱,与全市科技工作者一起,为贵阳市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谨以此文纪念贵阳市观山湖区开发建设全面启动十三周年!祝贵阳市观山湖区的明天更美好!

                                                                                                            (作者 刘元贵 现任贵阳市科协党组书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