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文明

创模环保小知识(二)

发布日期:2013-08-14 16:08  来源:市创模办  字体:【

一、贵阳市创模热线电话受理范围是什么?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都可以通过拨打创模热线电话,对贵阳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提出建议、咨询及投诉。24小时受理和协调处理广大市民对全市“创模”26项指标相关问题的投诉及建议,及时解决各类环境污染纠纷投诉,解决相关工程建设环保问题。

二、根据《贵阳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举报人举报的问题经环境保护部门调查属实,被举报人的行为已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定,应予以处罚的,由生态文明委(市环境保护局)对举报人给予奖励。具体奖励标准为:①排污者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环境保护部门多次调查,却未能查明的,举报人能提供排污者准确排污情况及相应证据的,奖励金额1000-2000元;②环境违法行为情节严重,造成严重污染事故的,对举报人奖励金额800--1500元;③违法行为给当地环境和人民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已发生污染事故,但未造成重大级别环境污染事故的,对举报人奖励金额500--800元;④存在违法行为,给人民群众环境安全造成隐患,还未发生污染事故的,对举报人奖励金额300-500元;⑤存在违法行为,虽未形成环境安全隐患,但严重防碍环境执法,影响恶劣的,对举报人奖励金额300-500元;⑥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未形成环境安全隐患,根据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进行处罚的,对举报人奖励50-100元。

三、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要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贵阳市2012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了43.15%

四、市民参与创模的方式有: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劝阻污染环境行为;积极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活动,把创模知识告诉身边的人。

五、湿地保护是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是国际自然保护的一个热点。世界湿地日为每年的22日。

六、办公室环保具体内容包括:保持空气清新;尽量使用自然光照明;人均占有空间合理;办公用品无公害,且水、电和纸品的消耗适度。

七、汽车尾气主要是指从排气管排出的废气。废气中含有150-200种不同的化合物,其中对人危害最大的主要污染物有: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铅。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