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文明

都市森林的生态效益更高,对吗?

发布日期:2019-08-09 11:22  来源:市科协办公室  字体:【

答:对。由于层次丰富,物种多样,都市森林的生态效益,或者是生态生产力,要比简单的草坪或灌木丛高得多。

当太阳能辐射到达森林树冠叶面时,约有70%的能量被绿叶所吸收,变成有机物或用于汽化水,20%左右的能量被叶面反射到大气中,透过叶片的光一般在10%左右。因此,树冠下的温度比无树木遮荫处低5.2~14℃。

都市森林能够充分利用阳光,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还能吸收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氟化物、氯气等有害气体,净化空气的能力显著增强。如柳树、杨树、桑树、桉树在生长期间,一棵权至少可以吸收200克氯气;枫树和菩提树每小时可吸收569克二氧化碳;黑杨树和白杨树在生长过程中,分别可以吸附44千克和53千克尘埃;一公顷罗汉树和菠萝蜜树,每年至少也可吸附30吨尘埃;丁香树还可以吸收汽车排出的有毒的铝;还有些树木能分泌出一种挥发性的植物菌素,能杀死空气中的白喉、肺结核、痢疾等病菌。

都市森林的蒸腾作用能够吸收热量,减轻城市热岛效应和改善城市的小气候。一公顷森林一个夏季就可吸收752616万焦耳热量(其中蒸腾吸收735916万焦耳,木材生产固定16700万焦耳),这相当于4000人一年所释放的热量。《摘自:公民科学素质知识200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