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贵阳科技馆

贵阳科技馆呼之欲出

发布日期:2018-04-11 11:10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项目是我市积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面对社会各阶层公众广泛开展科普展览及科技文化活动,传播科学精神、思想、方法和知识,促进社会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重要科技教育文化设施。是贵阳市委、市政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人文贵阳升级版”的重点项目,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建设和谐贵阳的重大基础文化设施,是贵阳市推动公众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展示贵阳科技文化的窗口。

    2017年7月,贵阳市政府原则同意市科协编制完成的《贵阳科技馆布展大纲(建议方案)》,同意采取财政分期支付模式安排科技馆布展资金。近日贵阳市政府初步决定,经中国科协批准的“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贵阳站活动将在贵阳科技馆主场馆一、二层进行。市财政2018年审批安排给贵阳市科协的“贵阳科技馆布展工程综合实施方案编制服务专项经费”经市政府批准已下拨给市科协。这一决定和审批安排预示着贵阳科技馆即将服务于广大市民。

    一、贵阳科技馆基本情况

    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项目位于观山湖区诚信路与观山西路交叉口西北角,项目规划地块总用地面积51115.2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9797.02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计容面积)90018.2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不计容面积)49778.79平方米,容积率为2.83,建筑密度29.87%,绿地率35.03%,配建停车位1177个(含200个社会公共停车位)。

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新规划设计方案。


贵阳科技馆布展设计将以“探索•创新•生态”为主题,按照“理念先进,力求创新;主题鲜明,突出特色;互动体验,寓教于乐”的原则,突出“时代性、科学性、群众性、趣味性”,以公众对科技馆展览的要求为出发点,以展示、教育、传播为手段,力争建成“国内一流、西部领先、贵阳特色”的综合性主题科技馆。新馆开放展厅总面积12400平方米,拟设置一个序厅,一个临时展厅,探索的结晶、浩瀚的太空、未来的科技、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时代、生命与健康、共同的家园等六个主题展厅和一个儿童活动乐园展区。

二、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采取市场化方式建设



贵阳科技馆2006年原规划设计方案,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土建总投资1.11亿元。


    贵阳科技馆项目建设自2000年立项,建设用地选定七易其址,2006年选定现址,因建设资金短缺原因一直未启动基本建设。2012年底,市科协领导班子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关于大力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的要求,在认真开展“十破十立”大讨论中就贵阳科技馆建设一直未全面启动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决定转变工作思路,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围绕“市场化建设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分析。在充分征求市发改委、财政、规划、国土、审计、金融办、观山湖区政府等部门单位意见后,于2013年9月正式提出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的方案并上报市政府。2013年11月4日,经贵阳市第22次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批准了市科协提出的《采取市场化方式建设贵阳科技馆方案》,同意采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益事业模式共同建设,政府拥有全部建成面积所有权,同时通过测算给予合作企业72%建成面积长期经营权、使用权和收益权。为解决划拨用地上建设项目开展经营活动的政策限制,市科协于2016年2月向市政府上报请示,经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采取分年度补交土地收益方式解决投资方开展经营活动问题。

   三、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市场化建设建成面积划分

   贵阳科技馆在现址上按2006年审批方案,由市有关部门审批安排建设资金1.11亿元建设,建成后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属单一建筑。依据2013年11月4日第22次市长办公会议批准的《市场化方式建设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方案》和2016年8月2日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为原则,依照2014年10月8日《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贵阳市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建设项目备案的通知》和2014年10月批准的《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建设项目投资人政府采购招标公告》为依据,项目总投资65000万元作测算,贵阳市科协与项目投资方按照28:72比例原则,对双方在建筑面积上进行了分配测算并大致划分。科技馆功能部分建筑面积39143.17平方米,其中:在贵阳市城市科技综合体中科技展馆部分1至5楼10319.75平方米,拥有地下建筑面积9548.6平方米,塔楼20-25层建筑面积13513.92平方米,其余公共区域及设备用房建筑面积5760.9平方米。

    四、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建筑目前使用情况

   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大楼裙楼东侧为贵阳科技馆展馆,塔楼20-25层为科技馆管理用房。裙楼西侧1-5楼为投资方投资经营地中海传奇酒店。塔楼6-14层为观山湖区投资经营的观山湖区妇幼保健医院和母婴关爱中心。其它楼层目前尚未投入使用。

   五、贵阳科技馆建设存在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要问题:科技馆相关建设手续尚未完善。由于科技馆建设用地性质为行政划拨用地,采取市场化方式引入投资商参与建设,在落实投资方经营权益、调整规划使用用途方面存在一定政策法规性障碍,致使规划功能调整、消防审批等重要环节审批工作滞后。目前,我们正积极协调、主动争取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加快完善项目相关审批手续。

    下一步打算:1.加快完成科技馆布展实施进度。2.待今年轨道交通2号线诚信路站建设完工后,立即启动实施科技馆主出入口、绿化景观和形象标识建设。

    六、工作建议

    由于该项目是我市首个政府公益性项目探索尝试采取市场化方式筹集社会资金建设,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很多政策性障碍,同时也面临许多商业投资回报与社会公益服务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为更好体现和发挥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项目公益性作用,统筹考虑整体形象和功能布局,建议由市政府协调,通过评估方式对该项目投资方取得的经营权进行整体回购,投资方退出该项目。

                                     (撰稿:刘元贵    审核:刘元贵     编辑:黎昌容)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