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技人才

第四届贵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0-06-10 15:06  来源:市科协  字体:【

工作单位

贵州省人民医院

姓名

高方友

性别

年龄

36

毕业院校、专业

第三军医大学神经外科学专业

职务职称

副主任、副主医师

从事专业

神经外科

 

 

 

 

 

 

在硕士阶段,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脑胶质瘤分子生物学特性研究,发现P16基因缺失与人脑胶质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在博士阶段: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SVZa神经干细胞分化调节机制研究,为中枢神经移植治疗帕金森氏病等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在博士后阶段:完成了一项受英国Wellcome Trust基金资助的课题,发现基因工程化雪旺氏细胞移植治疗能促进脊髓损伤小鼠神经功能恢复,该研究结果为临床治疗脊髓损伤后肢体瘫痪提供了新的思路。目前正在从事“基因工程化神经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的研究,已获多项科研基金资助。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统计源期刊论文5篇,合作发表论文17篇,美国MEDLINE收录1篇;获得过多次各级各类基金资助,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国内外科研课题5项,在研课题1项;200012月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0811月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备注

 

 

 

 

工作单位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

姓名

李志敏

性别

年龄

53

毕业院校、专业

同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职务职称

主任、教授、主医师

从事专业

眼科

 

 

 

 

 

 

在眼科领域开拓创新,在省内领先开展“双目间接检眼镜下视网膜复位术”、“复杂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多种眼底病的激光治疗”、“巩膜扣带术联合氩激光治疗视网膜脱离”,“ Epi-LASIK手术治疗近视”等新技术,填补了贵州省的空白,业绩在国内达先进水平,在省内享有较高声誉。

深入农村参加“白内障复明医疗队”,完成上千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多次评为“先进个人”、“模范队员”。

注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功申报了贵州省眼科第一个硕士授予点,现已培养毕业硕士生20余名。

科研方面已获各项科技奖四项,目前正在进行贵州省科技厅两项科研项目。已发表眼科专业一作者论文19篇,其中眼科核心期刊7篇。1988年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四等奖、1995年获得贵州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获得贵州省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备注

 

 

 

 

工作单位

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姓名

刘康

性别

年龄

51

毕业院校、专业

贵州省委党校行政管理专业

职务职称

院长、副主医师

从事专业

病理、内科

 

 

 

 

 

长期致力于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研究,坚持走专科建设的道路。先后开展了心脑血管疾病的亚健康状态早期检测及介入检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栓塞的急性溶栓;心脏人工起搏器的安置;微创治疗颈、胸、腰椎间盘突出症和下肢静脉曲张症;无张力疝修补术等新技术。先后撰写28篇医学专业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参加全国学术会议交流, 获得贵阳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一九九四、一九九五、二零零三年度)、四等奖1项(一九九二年度)。组织医务人员深入社区进行数万人的 “贵阳市社区居民心脑血管疾病调查”研究。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对苗族心脑血管病变及亚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的论文在亚太地区第四次血管病会议上进行了大会发言。

组织编写了《关爱老人、关注健康》等科普读物,并深入各区市、县机关、部队以及厂矿、社区、乡镇进行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讲座,每年外出讲课达10余次,听课人员近万人。多次被评为贵阳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获度贵阳市先进劳动者称号,2007年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被贵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抗凝冻、保民生”工作先进个人。

备注

 

 

 

 

工作单位

贵阳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姓名

方英

性别

年龄

43

毕业院校、专业

贵州农学院兽医专业

职务职称

主任、高级兽医师

从事专业

兽医

 

 

 

 

 

 

共组织实施了相关动物防疫项目14项,已完成8项,其中《贵阳市20万头牛羊寄生虫病综合防治》和《牲畜‘五号病’的综合防治技术推广》分别获贵州省2000年和2001年农业丰收叁等奖;《贵阳市猪萎缩性鼻炎调查与综合防治》2007年获贵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禽流感的监测与预警》2008年获贵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贵阳市口蹄疫监测与预报》和《小鹅瘟的血清学诊断与病原学研究》分获2003年和2007年贵阳市科技进步叁等奖。《贵阳马传贫综合防治》达国家稳定控制标准,《贵阳市马鼻疽综合防治》达国家消灭标准。2004年荣获“贵阳市专业技术带头人” 称号。撰写并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5篇(册),替政府拟定“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预案”两项。19992001年连续三年获得年度工作考核优秀,曾获“贵阳市‘防五’工作先进个人”、 “贵州省动物疫情统计先进个人” 、贵阳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贵州省2005年度动物防疫先进个人”。

备注

 

 

 

 

工作单位

贵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姓名

龚静

性别

年龄

47

毕业院校、专业及时间

原贵州农学院蔬菜专业

职务职称

站长、高级农艺师

从事专业

农业技术推广

 

 

 

 

 

该同志引进组织推广《稻田免耕稻草全程覆盖种植马铃薯》、《稻茬油菜免耕栽培》新技术达80余万亩,共计增效8000万元。在全市组织实施《贵阳市稻田多熟高产及配套综合技术推广应用》等项目,推广栽培优质稻、优质玉米、脱毒马铃薯、油菜共计200余万亩。同时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累计新增稻谷、玉米、马铃薯、油菜籽共计100万吨,新增总产值8500余万元。建立了十余万亩加工型农产品基地,带动近3万多户农户13万人走上致富之路。

2001年获市科技二等奖、省丰收三等奖各1项,2004年获省丰收二等奖2项,2005年获省丰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06年获市科技三等奖2项、省丰收三等奖1项。在《贵州农业科学》等发表论文20篇,参与编辑出版《现代作物栽培技术》。1998年、2004年连续两届被贵阳市委组织部授予中青年技术骨干称号。2003年获贵州省第六届科技兴农人材奖,受到贵州省人民政府表彰。2007年被农业部评为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的表彰。 

备注

 

 

 

 

工作单位

贵阳市农业局

姓名

张瑞文

性别

年龄

42

毕业院校、专业

贵州农学院牧草及饲料加工

职务职称

站长、高级畜牧师

从事专业

畜牧养殖

 

 

 

 

 

 

提出“草、畜、沼、果、水、路”——“六位一体”生态养殖基地建设模式;坚持以优质外“三元”杂交猪生产技术路线,引进大发、温氏企业,促进贵阳市家禽生产。主持编制《养殖小区技术规范》,推行以“龙头企业带动养殖小区发展”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市建成养殖小区700余个。

参与贵阳市奶业政策制定和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建设策划。两年全市新建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16个,促进了贵阳地区奶业发展。1998200220042008年为贵阳市中青年科技骨干,2001年获省政府“科技兴农人才奖”;19992001年连续三年考核优秀;2004年获市政府农村能源先进工作者奖;2005年获市委“贵阳市劳模称号”;2006年获市政府颁发“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获市政府颁发“抗凝冻先进个人”称号,被省委省政府给予记一等功奖励;主持和参加省、市多项畜牧攻关科研,获省丰收一等奖二次,省丰收二等奖五次,三等奖四次;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二次,三等奖一次;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6篇;编写贵阳市地方标准二项;养殖规程和养殖实用技术及培训教材等。

 

备注

 

 

 

 

工作单位

贵阳云中节能设备制装厂

姓名

李福成

性别

年龄

63

毕业院校、专业

初中

职称职务

厂长、工程师

从事专业

节能设备制装

 

 

 

 

 

 

19926月,该厂专利产品RDG燃烧式多功能节能蒸柜的研制项目被贵阳市人民政府授予一九九三年市科技进步贰等奖,并特授予李福成同志荣誉称号;一九九四年七月贵阳云岩云中节能设备制装厂完成的燃烧式多功能节能蒸柜项目,被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政府给予贵阳市云岩区第三届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九九二年和一九九四年被中共贵阳市云岩区委员会和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生产)者,一九九六年不仅被中共贵阳市云岩区委员会和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生产)者,同年及一九九七年、二OO一年被中华中路街道办事处党委和中华中路街道办事处评为先进工作(生产)者、先进个人。

    现已拥有不同于传统厨灶的“燃烧式多功能节能蒸柜”、 “燃烧式节能茶水炉”、 “高效多功能节能灶系列”、“高效燃气式多功能节能蒸柜系列”、“高效节能置换机系列”、“盘管式热交换器系列”、“高效多级盘管式热交换机”、“洗浴废热交换器系列”、“烘干设备系列” 、“空气加热炉系列产品”等几十项专利技术。

 

备注

 

 

 

 

工作单位

贵州力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

姓名

杨强

性别

年龄

46

毕业院校、专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工程

职务职称

总工程师、研究员高工

从事专业

机电及液压传动

 

 

 

 

 

贵州力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工作以来承担或主持了公司几乎所有系列产品的研发工作。目前公司30多个系列600多个型号产品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工业机械、船舶、冶金矿山、铁路机车、汽车节能装置、军用装备等主机行业。这些极具竞争力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使公司每年销售保持30%以上速度增长,成为国内同行业龙头企业。

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专利授权2项、发明专利受理1项。

多年来坚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承担国家“863”计划和“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贵州省重大专项计划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但使公司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同时还锻炼一支强有力的技术团队。

主持了JB/T7042-2006《液压轴向柱塞泵》、JB/T10829《液压马达》的起草工作,参与起草了国家标准《电控泵试验方法》并主持全部验证工作,为液压行业技术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备注

 

 

 

 

工作单位

贵阳市第七中学

姓名

谭静

性别

年龄

40

毕业院校、专业

西南师范大学生物系

职务职称

督导处主任、中学高级

从事专业

中学教育教学、科技教育

 

 

 

 

 

 

2006年被评为贵州省首届省级骨干教师、2004年被授予市级中青年科技骨干、2005年被授予云岩区中青年科技骨干称号。2006年、2007年连续获贵阳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创新大赛及动手动脑比赛,获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优秀项目三等奖,获“明天小小科学家提名奖”。第六届、第二十三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积极与校外科技场馆联络,使两所中学成为“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项目覆盖试点学校。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参加第六届、第七届全国科技教育创新作品展,其项目获一等奖、二等奖。撰写20多篇论文发表在《中国科技教育》、《少年发明与创造》等刊物上。在科技教育方面起到较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担任贵阳市对外科技交流协会的常务理事,多次参与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筑城学子到加拿大游学、与香港代表一起就科技教育进行探讨。

 

备注

 

 

 

 

工作单位

贵阳小河金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姓名

周朝军

性别

年龄

36

毕业院校、专业

浙江省温州农校

职务职称

董事长、总经理

从事专业

园林、园艺

 

 

 

 

 

 

19999月,对全省9个地州市进行考察后,在贵阳市小河区金山村从事国内外优质果树新品种的引种、试验、示范、科普、推广、技术服务工作,先后在小河区、毕节市、开阳县建成高标准果树示范基地1600余亩,共引进国内外果树新品种8大品系130余个品种,开展果树品种的品比试验,品种选育工作,共筛选出适应本地区的品种28个,在全省运用公司+农户的模式推广种植面积4万余亩,带动农户数约1万余户,无偿组织果树技术培训会350余场次,培训果农25万余人次,共承担主持省、市、区果树科研课题8项,均取得验收合格。20049月被共青团贵阳市委授予“贵阳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20054月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512月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授予“全国优秀青年乡镇企业家“称号。200610月被中国科技部授予“星火科技二传手”称号。200511月被小河区委、区政府授予“小河区20062008年度专业技术带头人”称号。

 

备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