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先进事迹

耿坤同志科普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6-09-06 15:48  来源:调宣部  字体:【

  

  耿坤,女,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研究员,贵阳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主持工作),贵阳市农学会理事长。该同志长期深入工作第一线,致力于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监测防治、植物疫情防控技术及植保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具备“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至今已连续从事科普工作11年。作为贵州省农业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技术研究与推广方面的带头人,为提高农民素质、普及技术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共获专业奖励11项(省、市科技进步奖3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1项,省农业丰收奖5项,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2项);参编专著3部,发表文章35篇(其中SCI 3篇、核心期刊23篇),制定17个技术标准(其中农业行业标准1个、省级地方标准8个、市级地方标准8个);获得国家著作权登记1项;获“全国植保信息暨农药械推广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贵州省青年创新人才奖”、“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贵州省青年科技奖”、“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贵州省植保先进工作者”、“贵阳市市管专家”等光荣称号。

  一是积极开展技术研究,提高监测防控水平。主持或参与15个科技项目的实施,结合我市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和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完善重大病虫监测网络,改进测报手段,提高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准确性,组织开展生态控制、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防控技术的研究,集成茶树、蔬菜、果树等主要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获部省市科技奖项3个,制定技术标准17个,取得专利1项,出版书籍3本,发表论文35篇,研究成果丰富。二是大力推广防治技术,保障农业增产增收。主持或参与17个应用技术项目的实施,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提升科学用药水平,实现农药减量控害。组建专业化防治队伍413个,拥有机具2250台、专业机手5174人,累计实施重大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545.4万亩次,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3.85%,挽回作物总产量65.35万吨,病虫危害实际损失率仅为1.04-4.5%,减少农药使用116.5吨,防治成效显著,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1项、贵州省农业丰收奖5项。三是加强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应急防控能力。提出以“强化监测预警网络、提升专业化统防统治水平、普及重大防治新技术”为核心,突出“公共服务能力”、“绿色处置水平”建设思路,构建“科学植保”、“公共植保”与“绿色植保”,开展重大病虫和疫情动态实时监控,以行政驱动和技术推动两套运行机制为推动力,实现监测防控体系“联动、高效、专业”、应急处置“快速、规范、有序”,使贵阳市应对重大植物有害生物和农业植物疫情的处置能力有效提升,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四是强化科技宣传普及,培养基层科技人员。积极推进和组织科普宣传、植保新技术推广等工作,带头深入生产一线为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服务。共撰写培训实用教材157份,培训县乡级植保技术干部27期610人次,直接培训农户478期11720人次,培训了一大批农业技术骨干和农民“二传手”。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