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先进事迹

聂捷夫同志科普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6-09-06 15:49  来源:调宣部  字体:【

 

  1983年参加工作时在安鸿慧等老一辈辅导员的带领下本人开始投身到了青少年科技教育中,至今已有33年,33年来一直以激发和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己任,在多年的科技教育中本人发现贵州省青少年在科技论文写作上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究其原因是许多辅导员和学生在科技活动中缺乏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尤其在科技活动选题和论文书写格式上一直没有掌握其中的技巧,为此本人通过多年的实践逐步摸索出了一些规律,并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辅导方式,独立撰写的《青少年科技论文写作与答辩技巧》一书2013年已由贵州省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4000余册早已售罄,该书就选题的原则、论文的规范书写格式以及材料的收集整理方式等作了深入的阐述,现已成为我省科技辅导员从事科技教育的重要参考资料。

  出于于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热爱,本人不仅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生的科技活动辅导中,还潜心培养身边的年轻教师,积极指导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在无私的帮助和指导下本人所在的贵阳市第九中学年年都有项目参加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省级一等的名单上年年都贵阳九中的名字,《贵州省首批科技特色学校》这面旗帜至今还是那么鲜艳,学校的领导曾对我说“贵阳九中科技教育这面旗帜常年不倒,你是当之不愧的旗手!”听到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和看着这么多年轻教师一步步成长为科技教育战线上的骨干力量,本人有一种发自内心宽慰和荣耀。

  鉴于本人在辅导学生撰写科技论文方面有所专长,受贵州省科协和各地教育部门的委托,本人先后在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地区等地举办了40多场有关辅导员如何指导学生撰写科技论文的专题讲座,培训教师5000余人,受到培训地区和受训教师的普遍好评。

  此外,经本人辅导的学生撰写“特耐阴植物野伞花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研究”等多篇科技论文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次;二等奖6次;三等奖4次,省级获得的奖项不计其数,成为贵州省在该项目上获奖最多的辅导员,为此本人荣获了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和贵阳市市管专家称号。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