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先进事迹

杨再华同志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材料

发布日期:2016-09-06 15:55  来源:  字体:【

 

  杨再华,男,汉族,1962年8月12日出生,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10加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特级教师,贵阳市市管专家、贵州省高中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教科处主任。

  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1995年起就一直从事科普教育工作。并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了学生、家长和领导的好评。其先进事迹主要有:

  一、热爱科技教育工作,愿意终身为它服务。

  该同志长期专职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从1996年起,就专职负责学校的科技教育,并勇于创新,探索出了一条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良好路子。其卓越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学生、家长、领导和社会的好评,在省内外都有较大的影响。

  二、将科技教育问题申报为国家级课题进行研究,探索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新路子。

  2002年,在贵州省教科所原所长刘旦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该同志以《农村中学生创造发明能力培养研究》为题申报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并获准立项,成为了贵阳市第一个主持国家级课题的教师。该课题的获准立项,标志着我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究走到了全国的前列。

  三、开发校本课程,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

  2005年9月,由该同志主持开发的校本课程-----《发明与创造》作为必修课程走进了实验三中的课堂。

  将科技教育开发为校本课程,作为必修课,每周开设一节,列入学校教学计划。使科技教育从个别少数学生参与转向面向全体学生,普及科普知识,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从“业余课外活动”正式成为“正规的课堂教学”。科技教育从课外走进课内,无形中就确立了科技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也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落到了实处。

  四、编写教材,提高科技教育的效率和质量。

  该同志主持编写了科技教育教材-----《发明与创造学生指导手册》,该书已由贵州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除了作为“贵阳实验三中校本教材”、“贵阳市青少年知识产权启蒙教育读本”而外,还被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指定为“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教育读本”,被中国教育学会推荐为全国优秀校本课程资源。

  五、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落到实处。

  ①组织全校性的“科普知识竞赛”,普及科学知识。

  ②组织进行发明创造实践活动,提高运用科学知识的能力。

  ③组织学生进行专利申报活动,学会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

  ④组织参加各级相关竞赛,检验科技教育成果的质量。

  ⑤组织进行“金点子创意比赛”、“创新设计方案比赛”、“创新作品比赛”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激情。

  ⑥组织进行“科技节”活动,对一年来科技教育成果进行总结、展示和表彰。

  ⑦组织开展“异想天开”活动,使学生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

  ⑧组织参观科研院所、科技场馆,了解科技知识。

  ⑨组织访问有关专家,解决尖端问题。

  ⑩组织专家的报告会,了解科技前沿知识。

  ⑾组织成果答辩,在专家的帮助下成长

  ⑿组织成果展示,互相取长补短。

  六、取得的成绩

  1.培养了一批创新型的教师。在他的指导和影响下,一批教师创新教育意识和能力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积极投身到了创新教育中。由于成绩突出,被贵州省教育厅命名为“贵州省高中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目前全省有172名教师在这个工作室接受培养;

  2.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的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完成了1000多项发明,有50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的相关活动中获奖。有39名学生由于创新成绩突出,在高考中获得了总分加20分的奖励。有45个项目获得了国家专利。

  3.开发了一门课程----《发明与创造》。

  4.编写了一本学生教材------《发明与创造学生指导手册》、一本教师培训教材------《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指导手册》。

  5.起到了良好的辐射、示范和作用。该同志负责的创新教育,在我省具有良好的影响,显著的教育效果辐射至全省各市(州),由该同志主持的名师工作室,在我省各市(州)均设立了“杨再华名师工作室教师培训培养中心”。

  从2007年起不断有全国各地的老师、专家和领导到实验三中参观创新教育成果。突出的成绩赢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先后接待了“国务院”、“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委员会第14届学术年会的全体代表”、“江苏淮阴教育考察团”、“福建外国语学校”、“广州教育考察团”、“北京教育考察团”、“山西教育考察团”等省内外老师、专家和领导1000多人次。

  另外,该同志还被聘为“国家培训计划”、“贵州省培训计划”培训专家,福建、广东、武汉等地也纷纷邀请该同志前往这些地区培训教师,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

  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

  2016年7月3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