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先进事迹

邹文元同志科普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6-09-06 16:01  来源:调宣部  字体:【

  邹文元同志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从事科技科普工作12年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科协精心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区科协系统干部职工,以全面普及科学知识为己任,以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围绕大局、服务大众、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推动全区科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云岩区荣获了“2016-2020全国科普示范区”、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全国‘科教进社区’先进集体”等荣誉,2015年该区又成功创建“贵州省公民科学素质先进区”。在全市科协系统目标考核中获得特等奖第一名。该同志连续4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尤其在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表现突出,得到中央、省、市科协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科协系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结了个人的努力工作和辛勤汗水。其先进事迹 主要表现在:

  一、热爱科普事业,弘扬科学精神,甘当科普工作的“孺子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被誉为“科技英才的摇篮”,其校史馆南侧有一个“孺子牛雕塑”,两只可爱的小牛使着全身力气,伸开四肢,一前一后地用牛角顶着地球,基座正面写着三个大字“孺子牛”,寓意科技工作者们天不怕、地不怕的气魄和勇气,也代表不畏艰难、刻苦钻研的拼搏精神和挥斥方遒的激扬背影。这寓意在科普工作者邹文元同志身上得到生动形象的体现。他视科普事业为毕生追求,把弘扬科学精神作为终身事业,不断推动全区科普工作取得一份又一份成绩,攀越一个又一个高峰。一是加强科普平台建设。他一直坚持以普及科学知识为主线,工作中表现出了较强的科技传播、推广、示范、组织以及领导能力。他充分利用贵阳市科普大学社区分校、区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社区科普活动室、LED电子科普显示屏等平台,广泛开展各类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各个平台均已成为周边居民群众开展科普工作的大本营,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到魅力无穷的科普工作中来。二是编印《云岩科普》等科普宣传资料。十二五以来,共编印5期3万余册,科技科普知识宣传单50万份,这些科普宣传资料上的关于医疗保健、卫生防疫、科技常识等很多科学知识,经常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聊天热门话题。三是全力推动“百万公众网络学习工程”活动。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倡导学习,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是我省打造的一项科普品牌工作。该同志积极想办法,抓落实,探索出“典型引路 示范带动”的工作方法。并在全市得到了推广应用。目前,全区每年参与网上测试人数达10万余人次,名列全省前茅。四是积极组织科普专题讲座和培训。十二五期间先后组织中科院欧阳自远、林惠民等院士对登月工程、大数据、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开展各类科普培训讲座50余次,还承办了“2015年贵阳市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巡回培训班”等系列培训活动,有力提高了科学知识的传播和公民的科学素养。

  二、实施五大工程,夯实科普基石,勇当科普工作的“拓荒牛”

  深圳市政府门前的有一个标志性雕塑——拓荒牛。寓意深圳的创业者们就象这头拓荒牛一样,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把一个贫穷的边陲小镇,开垦成为一个国际性现代化城市,“拓荒牛”所代表的正是这种开拓创新、勤勉奋进的进取精神。邹文元同志身上正是折射出了这种“拓荒牛”精神,他在工作中既立足实际、脚踏实地,又善于开拓、勤于创新。为了夯实科普基石,提升科普工作实效,他充分利用云岩区人、财、物等资源优势,全面实施了“五大工程”,即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科普设施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系统的、科学的科普立体化体系,并指导实施了开拓创新而且卓有成效的系列举措。一是争取上级支持。在努力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和科普设施,得到中国科协奖励性匹配“科普大篷车”一辆,他精心指导北京路、中天、贵乌三个社区申请到中国科协和财政部“城市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项目资金60万元,不断争取到来自上级部门的各种支持。二是强调以点带面。通过给贵乌、省府两社区安装智能型电子科普宣传栏有力地吸引社区居民投身科普事业。最终营造出各社区争相学习、处处开花的良好局面。三是瞄准中心工作。他紧紧乘着全市城市基层改革的东风,率先在全区27个新型社区服务中心成立科协,打造出3个“全国科普示范社区”,3个省级、6个市级、10个区级科普示范社区,建立了“35个市级文明示范小区”科普活动室。四是调动社会活力。在吸引全民参与科普工作的理念下,通过扩展科普宣传教育,撬动大量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通过五大工程的实施,有力地提高了全区科普教育、科普培训、科普宣传、科普活动的效率,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成效。

  三、围绕五大群体,提升科学素养,愿当科普工作的“老黄牛”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老黄牛一直喻为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忠心耿耿、埋头苦干的精神。邹文元同志身上深深地体现了这一点,他在科普工作上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工作始终如一,决不懈怠,奉献多而索取少,像老黄牛那样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了做好面向全民、覆盖全民的科普工作,他坚持把提升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及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为重点,结合“青少年科技活动月”、“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防震减灾日”、“地球一小时”、“科技三下乡”等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群体喜闻乐见、乐于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教育和比赛活动。譬如:针对未成年人群体,举办了云岩区青少年创新思维大赛(DI大赛)暨选拔赛,云岩区贵阳三十中、四十中代表贵州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一等奖并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世界DI大赛获优秀奖,为国家和省、市、区赢得了荣誉;此外还有“云岩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5年全国青少年科普剧创作与表演比赛”等各种活动都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并取得良好科普成效。正是由于他老黄牛一样的辛勤耕耘、埋头苦干,云岩区通过开展五大群体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最终带动了该区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2015年全区公民科学素质达8%以上,为确保全市达6%、全省达3%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