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先进事迹

娄方敏同志科普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6-09-06 16:03  来源:调宣部  字体:【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省市科协安排的工作任务。

  一是搞好活动创品牌。围绕“青少年科技活动月”、“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活动日”等科技科普节日,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科普活动,把每年的青少年科技活动月活动提升为青少年“科技之夏”活动,新增了“机器人”比赛和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全县所有的中小学校和95%以上的在校学生参加了活动。实现了息烽无“机器人”比赛零的突破。用活动的开展来教育和引导全民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二是提升能力强服务。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突破口,成立了贵阳科普大学息烽石硐分校和由省市县有关专家40人组成的息烽科普专家服务团。并开通了科普微息烽和手机科普短信平台,每月向近4000名公众开展科普知识宣传2次。在《息烽宣传》、息烽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开辟了 “科普专栏”和息烽科普专题网页。积极开展技术培训、知识学习、健康生活等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来促进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三是整合资源促创建。围绕开展贵州省公民科学素质先进县的创建,积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整合各部门、乡镇力量、项目、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对照创建指标,严格执行,并认真思考,力求创新。做到规定动作不遗漏,创新工作有亮点。创建工作,在2015年10月28日市领导小组检查中,获全市第一名,在11月9日省领导小组复查中,复查组同意市的检查结果,并于2016年2月,获中国科协2016——2020年度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命名。

  四是争抓项目惠民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积极争取中国、省、市科协的支持和帮助。2011年以来起,共争取中国科协、财政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补项目6个,资金120万元,省科协科技扶贫“二传手培训”项目2个,资金10万元,市科协“重点科普资助”项目3个,资金10万元。为全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做出了应有贡献。

  五是参与创新管理转职能。在乡村、企事业单位大力发展科协组织和志愿服务。截止2015年,共发展县级学会6个,科普志愿者430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43个,会员1543户,科技示范户1000余户,科普示范基地22个,发展科普特色学校13所,指导成立企业科协6家,推广新品牌、新技术20余项。学(协)会在增加农民收入,教育和引导农民学科学、用科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