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先进事迹

罗琳同志科普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6-09-06 16:04  来源:调宣部  字体:【

  罗琳同志于1998年--2016年在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科协任职,负责厂科协“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科技咨询服务,协会日常管理等工作。

  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属国有大中型企业,现有各类技术人员1000余人,科协会员756名。

  一、勇挑重担,组织科技人员为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作贡献

  作为企业科协的工作人员,能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企业科协工作,积极投身于企业的改革,紧紧围绕着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方针目标,组织调动发挥科技人员的理论知识新、思维敏捷、接受新事物快、创新意识强,针对经营管理中的急、新、难的关键问题,积极组织“讲理想,比贡献”和“科技攻关”活动,起草编辑和下发了《公司技术中心管理办法》、《科技奖励实施细则》、《学术论文奖励办法》、《项目工资管理暂行办法》、《奖励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保证了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充分调动了各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公司学习型组织建设,为推动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2015年度会同公司技术部门,组织和完成:

  1. 组织编制了公司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完成了年度的科技工作计划、总结、预算、统计工作。

  2.全年申报合理化建议1216项,奖励合理化建议1192项,其中等级奖24项(一等奖1 项、二等奖 1 项、三等奖22项)、鼓励奖1168项。

  3. 组织开展专利申请工作,对公司职务发明申请专利可行性进行分析审核。预计全年公司提出申请22项,其中发明3项。

  4. 完成了与科技管理、知识产权、标准等相关制度平移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公司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建设。

  5.按照所属货车、铸造、弹簧等领域分别提出了专利转移方案;组织南方汇通与南车贵阳、大自然公司等单位签订了转让协议,并对首批81项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著录项目变更请求,截至2015年6月全部获得手续合格通知书。

  6. 完成26项标准的转换及贯彻实施,其中:国家标准12项,铁道行业标准3项,企业标准11项。

  7. 根据公司配件资质认证工作要求及新产品开发需要,完成铁路货车侧架立柱磨耗板、转向架圆柱螺旋弹簧、机车圆柱螺旋弹簧、交叉杆组成、通用铁路货车轮对组装、RF2型铁路货车轮对组装、转K2、K6型组合式斜楔技术条件等7项企业标准的修订及《冷卷圆柱螺旋压缩弹簧技术条件》企业标准的制订。完成27项企业标准的复审。

  二、坚持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换代

  年初各会员单位结合本单位的方针目标和生产经营、技术难点立项。科协以工厂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单位,并落实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间。所有立项项目要求一定要起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跨单位、跨专业的项目,组织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成立攻关课题组。对于立项的项目要由专家评审组确定其技术含量和产生的效益进行严格的考核评定。年中时,结合单位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补充一次“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项目。年终评审时,对没有立项而产生比较好的经济效益的项目也给予充分的考虑。做到了每个项目落实、责任落实、时间落实、奖励落实。对在“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中有突出的项目和科技人员,积极推荐工厂进行立功表彰。

  三、做好“纽带和桥梁”,为企业分忧解难

  积极努力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及时向工厂反印科技人员的意见和要求,对有病住院的科技人员及时探望和慰问,通过科协这座桥梁联系科技人员与企业的情感。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积极开拓市场,大力开展科技咨询活动,每年的科技咨询收入基本能满足科协的“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的奖励及其它各项活动的费用。几年来,在围绕着企业的生产经营、科技进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中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加强科协组织建设,探索在新形式下,科协的工作方向,充分发挥科协群团这一重要力量,为企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

  2016年7月10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