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纳米和纳米技术?

发布日期:2015-08-12 16:08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答:纳米是一个长度单位,原称毫微米。1微米为1/1 000毫米,1纳米又等于1/1 000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100 000。纳米技术,是指在0.1— 100纳米的尺度里,研究电子、原子和分子内的运动规律和特性的一项崭新技术。
    科学家在研究物质构成的过程中,发现在纳米尺度下隔离出来的几个、几十个可数原子或分子,显著地表现出许多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奇异或反常的物理、化学特性,如原本导电的铜到某一纳米级界限就不导电,原来绝缘的二氧化硅、晶体等,在某一纳米级界限时升始导电。而利用这些特性制造具有特定功能设备和产品的技术,就称为纳米技术。(摘自:贵州科普丛书——公民科学素质知识200问)

              审核:陈泽渊   陈丽霞                                     编辑:黎昌容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