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

发布日期:2015-08-12 16:08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答:医学上,基于基因水平进行的诊断和治疗,称为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
    人所患的疾病都直接或间接与基因相关,在基因水平上对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既可达到病因诊断的准确性和原始性,又可使诊断和治疗工作达到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简便快速的目的。目前,基因诊断作为第四代临床诊断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对遗传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病毒细菌寄生虫病和职业病等的诊断;而基因治疗的目标则是通过DNA重组技术创建具有特定功能的基因重组体,以补偿失去功能的基因的作用,或是增加某种功能以利于异常细胞进行矫正或消灭。(摘自:贵州科普丛书——公民科学素质知识200问)

              审核:陈泽渊   陈丽霞                                     编辑:黎昌容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