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科协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4-23 14:10  来源: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2020年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实施的收官之年、大考之年,为顺利实现“到2020年贵阳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7%”的目标,市科协成立了工作服务队,对各区(市、县)开展指导。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指导能力,扎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迎检相关工作,4月20日下午,市科协组织召开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市科协领导,各区(市、县)科协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该项工作联络员,市科协各工作服务队成员和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贵州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王利波以“齐心协力迎接大考”为主题,从公民科学素质内涵、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概况、近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成效、迎检推进工作思考四个方面,对公民科学素质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阶段及科学素质定义、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全面、深刻、具体的讲述。对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方式及主要指标、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函概况、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抽样调查和科学素质评估工作的具体流程及迎检推进工作措施进行了逐项说明。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谢国波主词培训会并作总结讲话。谢国波指出科协干部的业务素质与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同等重要,各区(市、县)科协、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要持续开展好类似的业务培训。强调科协干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和任务,强化责任和担当,将全民科学素质调查迎检作为与脱贫攻坚同等重要的工作,全力完成好科学素质调查迎检工作。要把“四科两能力”充分体现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深入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为推动社会有序复工复产,为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无论在素质提升,还是在应急科普,还是在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等方面,都要争取交出科协的优异答卷。要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抓好分级分类指导,确保工作统筹有序力量聚焦,要迅速把要求传达到基层一线,密切联系加强协调,确保工作上下联动步调一致。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指导作用。培训结束后,各区市县的科协主席要第一时间向本地领导小组组长汇报此项工作,形成政府统一指挥、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迎检氛围。

  会后,各工作服务队、各区(市、县)科协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科学素质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联系服务的思路更加清晰,督促检查的重点更加明确,对按期实现“11.7%”的目标信心十足。(撰稿:刘慧星,核稿:郭琳,编辑:李松、刘慧星)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