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安排再部署贵阳市全力做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1 17:05  来源: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2020年6月10日,贵阳市召开全市科学素质评估调查专题部署会议对全民科学素质评估调查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区(市、县)科协主席、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0年是我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各项任务部署落实见效的收官之年,国家在本年度将对各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市各成员单位要把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把推动区域发展和提高人口素质、增强科学素养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进一步加大对全民科学素质工程的投入,确保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的"贵阳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1.7%"的目标顺利完成。

  会议强调,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全力做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11.7%这项指标是这次抽样调查的核心指标。这项工作是作为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指标,各区市县政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组织实施,做好迎检抽查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工作。二是要紧盯目标,压实责任。要对标对表,倒排工期,进一步加大科学普及的宣传力度。要针对青少年、农民、城镇、公务员重点群体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和科普供给的工作力度,把科普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整个科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三是要精准聚焦,重点带动。要把科学素质教育和科学决策的能力纳入干部培训的教学计划和干部在线的学习内容,要加大对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素质的培养和提升。要依托有效的融媒体手段,围绕区域发展、科技成就加强宣传的力度,强化宣传的时效性,推动科普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各成员单位要在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加大业务培训的同时,要把提升本系统、本单位干部职工科学素质工作一体纳入,同步推进。四是要完善机制,强化考核。按照统一部署,各尽其责,协调联动的原则,共同做好这一次抽样调查的工作。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全面启动全民科学素质调查组织协调工作,在思想上、态度上、行动上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迅速出击,走社区、下乡村、进工厂、到学校,采取讲座、座谈、媒体发布等方式,扩大科学素质应知应会知识普及面,掀起科普宣传热潮。要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细致做好具体指导和推进检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采取多种方式,制定路线图进度表,作好推进提升工作。区(市、县)要打造亮点,以点带面,促进科普工作出成效。要认真做好"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情况总结和"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谋划工作,确保贵阳"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各项任务目标全胜,为"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李松,编辑:李松;核稿:郭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