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贵阳市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2 11:34  来源: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筑全科组办发〔2020〕5号

 

各成员单位:

《贵阳市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总结经验,采取切实措施,推动2020年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贵阳市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6月10日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围绕《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总体要求,紧扣年度主题,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为创新型社会建设提供支撑;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的基础工程建设;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完善制度机制,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提供组织实施保障

  (一)工作体系完善。调整充实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科协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37个成员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含10个区市县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由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络员队伍和信息员队伍。

  (二)政策措施明确。将涉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相关数据、指标及工作任务纳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认真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报告。把贵阳市"到2020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7%"作为发展目标,采取有效措施从总体要求、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科普能力建设六大工程、强化组织实施保障等个方面,进行规范性安排和明确要求。

  (三)经费保障到位。2019年市级财政在市科协及下属单位部门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06.77万元,市直相关单位部门预算中安排科学技术普及项目支出2425.90万元,合计3132.67万元。其中:市科协科普项目支出2344.9万元,市科技局科普项目支出20万元,市社科联科普项目支出61万元。在市科协2019年科普项目中安排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经费7万元;《贵阳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经费183万元;学术工作及学会建设经费65万元;贵阳科技馆航天特色馆设计布展及"航天放飞中国梦"航天科普巡展展览活动经费2000万元等项目。

  (四)职责任务落实。按照《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目标责任书安排,在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对各区(市、县)政府、各成员单位的相关职责任务进行了分解。

  (五)绩效考核强化。将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纳入市委、市政府主要奋斗目标工作任务,把《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列为各区(市、县)和市直相关部门保证目标,年初印发工作考评目标任务,年底组织统一检查考评,进一步调动了各成员单位积极性。  

    二、紧扣年度主题,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突出工作主题,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一)深入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各成员单位依托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全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禁毒日、世界气象日等活动平台,围绕年度主题,不断优化宣传方式,开拓创新,积极开展科普服务,各类传统科普活动焕发出勃勃生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10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二十余万人次。

    市发展改革委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围绕"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的节能宣传主题,组织开展2019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同时,开展"十佳节能社区"网络评选活动,共收到近45万次有效网络投票。贵阳市云岩区中华社区、开阳县紫兴社区、观山湖区碧海社区等10个社区被评选为"十佳节能社区"。贵州大学、贵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单位荣获"贵州省节能示范单位"称号。

    市安监局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专家讲课、召开培训会、座谈会、组织宣讲团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开展宣讲活动共200余场,受众人数达3万人次。

    市民宗委结合"四月八"、"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民族节庆和民族活动,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传播科技知识。

    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期间,全市各地围绕主题,在社会营造节约能源和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良好氛围。不完全统计,市科协系统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发动市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面向青少年免费或优惠开放,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开展科技宣传,受益人群达10万人次,举办各类科技培训100余场,培训1万余人次。

    贵阳学院举办第二届STEAM创作大赛;承办贵阳市科技局科技大讲堂暨贵阳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指导会。举办"知名院士走进贵阳学院"学术讲座,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双院院士)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材料工程系教授程一兵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主讲。

    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反邪教协会主办;各区市、县)党委政法委、公安分局、科学技术协会,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政法与群众工作局协办反邪教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日暨"爽爽贵阳拒邪教、共创平安迎大庆"反邪教宣传活动,等等。

    (二)有效激发公众创新创造创业热情

     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创新创造等内容,弘扬创新创业精神,促进就业观念转变,激发创业热情,带动更多劳动者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

    贵阳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大数据、大生态、大扶贫"战略行动,以人才强市为主线,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为重点,坚持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攻关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贵阳市科技局主办2019年贵阳市科技大讲堂暨国家、省、市科技政策解读讲座,全市共计400余家企业参会。本次讲座是2019年科技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宣传国家、省、市科技政策,促进我市创新主体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2019年,我市有374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有840余项项目进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鉴定,预计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达4.5亿元。

    三、深入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为创新型社会建设提供支撑

    一年来,我市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持续提升,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明显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农民、城镇劳动者的科学素质水平有显著提升,城乡居民之间科学素质差距逐步缩小。

    (一)加强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整合,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市科协、市教育局、团市委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及科技辅导员作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月、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科学体验活动、科学影像节、高校科学营等各类科技活动。

市卫健局、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目前在创健康促进学校259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提供技术指导,开展健康宣传咨询活动,健康知识讲座。全市共计到学校开展健康宣传活动126期,宣传普及6.2万人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352期,宣传普及8.6万人次。

云岩区广泛开展科普大篷车"三进"活动,11月,分别开进校园、社区、农村共11次,受益人数6000余人。

息烽县以"携手体验创新  放飞科技梦想"为主题开展第五届科技之夏活动,全县约30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乌当区以"探究科学.放飞梦想"为主题,持续推动青少年科普专题活动。活动内容包含机器人群舞、无人机、仿生体感机器臂、悬浮地球仪、STEM科学探究、智能家居模型、VR体验等12个展区22个项目。同时,以"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为主题开展"蓓蕾计划"系列活动,2019年赠送科学包800套,每套150元(含16次课程),培训1.3万人次。

修文县开展 "我参与、乐享科学、齐行动、痛点探究、创作科技创新作品" 主题科普活动。

(二)切实加强农民科学素质培训,提高农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

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妇联等部门,积极实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巾帼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市科协通过认真研究,推荐了一批有突出贡献的、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的、辐射性强的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和科普教育基地参加"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评选。2019我市有5个科普惠农兴村项目、5个社区科普益民项目、1个基层科普能力提升项目获得省科协和省财政厅的表彰,共获奖补资金120万元。此外,还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急约即到"等特色支农技术服务活动100余次,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咨询培训班100余期,服务群众万余人次。

市卫健局组织医务人员深入乡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活动,累计开展健康知识进乡村讲座4352期,87053人次。利用"送健康下乡",组织市、县级医院到乡村开展健康咨询宣传活动,累计开展此类宣传活动132期,受益达10万余人次。

乌当区与贵州省科学院协办2019年"乌当区科技活动周暨‘百名专家进乌当•科技助力奔小康’活动。针对猕猴桃、樱桃、蔬菜等种植技术、刺绣技术和规模化发展,联合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贵州省生物研究所、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贵州省植物园的专家、科技人员与乡镇、学校提供结对帮扶。

白云区在黄官村种养殖协会、牛场乡双江农场科普基地、小山村蔬菜专业合作社举办6期种植技术现场培训,500余人次参训。

修文县开展职业技能轮训班,脱贫攻坚"冬季充电"大轮训、大数据人才、电商人才、新时代大讲堂等各类培训,1.3万人次参训。

(三)加大城镇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能力培养,切实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

市县两级人社、科协、工会等部门,依托技工学校和其他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预备制培训、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增强劳动者竞争择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

市科协、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在企业科技人员中开展各类竞赛活动。

南明区充分利用社区讲坛、文化广场、社区科普活动室等阵地,举办科普讲座、科普展览、文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宣传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健康生活、合理消费、循环经济等观念和知识,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区,促进城镇居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同时,充分发挥职业技能人才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引领作用,成功举办"南明区技能之星暨首届早秀工匠选拔"。

白云区开展"健康知识进社区"活动,聘请贵州省营养协会专家在都新社区举办2期食品安全、健康知识科普讲座。通过讲述水、蔬菜、水果、谷物等方面食品安全小知识,向在场听众传达食品安全对于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展示如何通过食品包装的配料表挑选到安全的食品,教会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用简单易学的方法来选择安全可靠的食品。

(四)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培训工作,着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

各成员单位把科学素质内容贯穿于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的各种培训中,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等活动,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

市委党校把提高领导干部科学素质工作纳入主体班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和公务员的教学计划和培训教学内容。举办8期市委党校主体班(4期县干班、2期青干班、1期乡镇领导干部培训班、1期社区领导干部培训班),开设了科技知识内容,培训县级干部、青年干部、乡镇领导干部398名。

2019年,市委组织部举办市级层面各类培训班、讲座800余期,培训干部8万余人次。围绕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总体要求,切实引导各级各部门重点围绕大数据相关专业知识、政策法规、前沿动态、产业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充分利用贵阳NIIT大数据云教学实训基地的优质教学资源,会同市大数据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投促局,分级分层分类落实好大数据骨干、公职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的大数据知识培训。现已举办8期大数据培训班,培训干部8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和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

四、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的基础工程建设

(一)科技教育与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

市教育局将科学教育教师培训纳入了教师培训规划,细化措施,分期分批组织小学科学、初中各学科的教师培训。同时,加强科技教育培训教材建设,将环境保护、节约资源、防灾减灾、安全健康、应急避险、科学测量等相关科普内容,纳入各级各类科技教育培训教材和教学计划。联合市科协主办贵阳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对来自全市各级中小学的70名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一线的老师进行了培训。

(二)社区科普益民工作进一步强化

各地各成员单位广泛开展社区气象、消防、防震减灾等应急科普工作,开展燃气用电安全、电梯安全、老年人急救等安全科普工作,开展体育健身、卫生健康、食品药品等生活科普工作。

市科协按照《重点科普资助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对"国民自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贵阳市STEAM课程培训基地"等13个重点科普项目资助经费共计35万元。进一步完善社区科普大学分校网络,2019年投入经费10万元,新建科普大学分校5所。当前,我市科普大学分校已达39所。依托社区管理者和工作人员、科学教师、科技人员、科普专家、大学生社工及社区居民等科普志愿者广泛开展社区科普便民服务讲座、活动500余场次。同时,加快社区科普工作"四有"(有工作计划、有工作经费、有科普资源和有科普人员)建设,推动将科普工作纳入社区管理和建设规划。

市卫健局做好我市居民健康素养基线调查质量控制工作,举办2019年贵阳市居民健康素养基线调查专项培训班,针对调查技巧、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分管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查人员共计180人参训。

(三)科普信息化工程进一步深化

各地各成员单位深入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计划,加快电子科普橱窗、农村e站、社区e站、校园e站等科普信息化载体建设,推动实现科普理念和科普内容、表达方式、传播方式、组织动员和运营机制全面创新。

市委宣传部依托传播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宣传工作。协调贵阳日报、贵阳广播电视台、贵阳网、《贵阳宣传》、《知行》等媒体将科技宣传、科普宣传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从农业科技、工业科技、科技人才、全市科技发展战略等多个角度给予大容量、大篇幅的报道。

市委组织部适应大数据时代,在线学习快速、便捷的优势,利用好贵阳市干部在线学习"1个中心+10个分平台"和贵阳干部在线手机APP。开设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文化素养、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对外开放等方面的业务知识课程,为干部提供了丰富、全面的学习内容,实现了市县培训资源共享,覆盖了全市科级干部在线学习,满足干部自主化、经常化、差异化学习的需要,提高了干部综合素质。

市卫健局通过"健康筑城"微信平台推送健康教育信息80余条;在《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贵阳网》设立"健康教育"专栏,发布健康常识信息300余条;与《贵州都市报》协作开展"贵州名医热线"专访12余期;在《健康之友》发布"健康教育"专版28期;早晚高峰时段在交广台设置"健康提示"专栏节目,发布健康提示消息100余次。

市科协以推动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试点为契机,探索建立和完善我市科普资源公平共享机制,以创新科普传播方式,拓宽科普传播渠道为目标,鼓励公众通过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广泛传播分享"科普中国"移动端内容,实现科普服务精准推送,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2019年共投资36.6万元新建25个科普中国贵州e站,其中农村e站3个,社区e站20个,校园e站2个,并获省级支持24.9万元。同时,与贵阳广播电视台在FM889新闻综合广播联合开设"科普小栏目";与贵阳新闻综合频道(贵阳一套)合办科普专栏。充分利用和借助现有传播渠道,宣传健康、防灾减灾、食品安全等科普知识。

市纲要办制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百万公众网络学习工程"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地各成员单位开展百万公众网络学习工程活动,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专项目标考核指标。同时,贵阳市科协与多彩贵州网协作,利用网络技术手段与新媒体传播力量,制作发起科普中国•2019年贵阳市"百万公众网络学习工程活动"公民科学素质在线学习及有奖竞答活动。仅10月、11月两个月时间,活动网页浏览总量近40万人次,共25万余人次参与答题。

(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

市发展改革委加强贵阳科技馆布展工程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及时跟踪落实项目推进情况。贵阳科技馆开放展厅总面积将达12400平方米。将建设成航天馆、航空馆、天文及贵州生物多样性的特色馆等四个主题展区,并提供五层部分空间与市气象局共同建设气象科普馆。当前,贵阳科技馆一二层航天特色馆布展工作已完成,三四五层概念设计方案的招标工作正有序推进。

市卫健局在每个村卫生室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主要公路沿线设置健康教育广告牌、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标语。目前全市共计有健康教育宣传专栏1743个,健康教育墙体宣传标语1171条,健康教育广告牌105个、LED宣传屏477块,分布在所有乡镇、村居以及各级卫生健康机构。

白云区在第六初级中学校园创客教室的基础上建设校园科技馆。该馆占地面积130多平方米,馆内分别设有主题展品、科学试验套装、科普图书系列、机器人设备、电子语音星象仪及各种数字化地形地貌模型等40余种展品展项。明确专门人员负责科技馆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工作,定期对学生免费开放。

云岩区打造新东门小学科普长廊、省府路小学"水——生命之源"节水展厅、向阳实小VR+党建红色教育基地、芳草地"小水滴实验室"、茶店小学"新市民子女"小学创客工作室。

(五)科普产业助力工作进一步加强

市科协指导新店镇中坝村"渔樵耕读"文化园科普基地等4个科技致富"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传手"培训项目获省科协资助经费14万。组织贵州泛特尔细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贵州龙川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等科普教育基地参加各类科普活动。举办贵阳市第八届中小学机器人大赛暨第二届创客大赛,等等。

贵阳学院承办2019年贵阳市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暨"爱国爱岗 智汇贵阳"报告会,开展创客交流活动,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博雅周二课堂等系列活动,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六)科普人才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

各地各成员单位大力建设专职和兼职两支科普工作队伍。充分调动科技、教育、传媒等社会各界以及大学生、离退休工作者等社会群体参与科学素质建设,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利用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努力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基层科普人员、农村科普示范户等人群的科普服务能力,发展和壮大农村实用科普人才队伍。

市卫健局采取进修学习、短期培训、外出交流学习等加强健康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贵阳市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贵阳市乡村两级医疗卫生人才综合培养试点实施方案》,将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培训纳入《贵阳市2019年干部培训计划》举办业务培训。目前,全市各级卫生健机构共举办培训班166期,培训6070人次,村医、村干部等骨干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2019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成效显著,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较快,但与兄弟省会城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各地科普工作力度和进度不平衡,有的地区和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方式单一,实施效果不好;二是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够,人均拥有科普资源严重不足;三是科普信息化还处在较低水平,宣传方式跟不上新时代步伐;四是全社会参与的机制不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度较弱。这些都亟待我们在下步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以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省会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紧紧围绕贵阳 "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以"发展新产业、振兴商贸业、强化产销对接"三大攻坚行动为目标,聚焦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推动贵阳向城市价值链更高端迈进的重要一年,更是我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末的全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将于年内进行,任务十分艰巨,全市各地各成员单位要聚焦目标、协同发力,攻坚克难、务求必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全社会厚植创新发展沃土

1.深刻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等重要论述,深入分析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的具体表现和深层原因,以服务"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为重点,探索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有效途径,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各成员单位)
   2.大力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贡献突出的科技界生动实践、宝贵经验和优秀典型。在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上,围绕国家和我省我市优秀科技成果、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重大科技成就和优秀典型等开展科普宣传,强化宣传时、度、效。推动科学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各成员单位)
   3.引导科技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面向公众的科学传播和科普宣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创新正能量,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决心。(各成员单位)

4.探索建立应急科普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党政部门、学术共同体、权威专家、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等多元主体协同发声机制,将科普与舆论引导、政策措施宣传结合,规范发声渠道,辟除虚假信息,减少信息过载。完善应急广播平台,创作、汇聚高质量科普内容。(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应急局、市卫生健康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
   5.贴近群众现实需求,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环保治污、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及安全生产月、世界环境日等主题科普活动,加大科学解读传播力度,对谣言进行及时澄清,营造科学理性的社会氛围,消除封建迷信、伪科学、极端思潮滋生的土壤。(各成员单位)

6.按照《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总体要求以及2020年工作要点,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本部门、本系统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科学素质工作的指导,制定具体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科学素质专项目标任务。(各成员单位)

7.做好全民科学素质迎检工作。加强领导,全面发动,广泛宣传,认真开展自查和总结工作,积极配合好调查员在我市进行的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状况,确保完成"到2020年贵阳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7 "总目标。(各成员单位)

二、深入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为提高省会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人力支撑

突出重点带动,着眼薄弱环节,强化精准服务,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贵阳市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跨越提升,着力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

8.深化中小学科学领域课程教学改革,启动修订义务教育阶段科学课程标准,推进实施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巩固科学课作为基础教育阶段主要课程的地位推动科学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拓展科技教育信息和资源的传播、普及渠道,丰富科技教育资源的呈现方式。(市教育局)

9.充分挖掘图书馆、实验室等校内资源,整合少年宫、科技场馆等校外资源,利用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开展科普活动,加强科学精神、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培养。指导学校开展好家庭教育工作,丰富家庭教育内容,提升家庭教育科学化水平,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局面。加大农村学校科技辅导员培训力度,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科技辅导、心理疏导、安全健康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市教育局、市科协、市科技局、团市委、市妇联)

10.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赛事,广泛组织开展学校科技节、公众科学日、红领巾科技小社团、高校科学营等科技活动,支持和鼓励科技场馆、科研院所、高校实验室、青少年宫、企业、社区、各级各类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科技学习和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科技场馆、博物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市教育局、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局、市体育局、团市委、贵阳学院)

11.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青少年科普活动,不断满足青少年对科技、教育信息的需求,增强科普益智互动节目的吸引力,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重点提升农村青少年综合素质,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市教育局、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大数据局、团市委、市妇联)

(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

12.以造就高素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为目标,深入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等,鼓励高校院所、企业和社会力量开展农民专业化教育,开展农村妇女带头人培训工作,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总结推广农村科技特派员、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科技进村入户、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技专家和致富能手下乡等做法,探索政府、社会力量与媒体、支农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合作,打造农村科普服务"常下乡、常在乡"的长效机制。(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13.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等作用,力争实现流动科普服务全覆盖。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和妇女等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依托幸福院、敬老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开展消防、卫生、安全等方面教育宣传。(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文联)

14.抓好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坚决破除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消极影响,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用好新时代文明中心、基层党群活动中心等各种阵地,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农村安居宣传和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等活动,建设美丽乡村和宜居村庄。(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民宗委、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科协)

15.大力开展农村信息技能培训,搭建、完善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平台,发挥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科普中国服务云、中国环保科普资源网、中国兴农网、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农村科技网络书屋等作用,鼓励和支持农村青年和妇女利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提高农民利用网络和科技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本领。(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民宗委、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妇联、市科协)

三)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

16.广泛开展疫情防控、防灾减灾、安全生产、信息技术等教育和培训,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促进城镇劳动者整体素质提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局、市总工会、团市委)

17.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聚焦我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和岗位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春潮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家政培训、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等活动,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在城镇的稳定就业和科学生活能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18.深化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各地重点贯彻落实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大力弘扬恪尽职守、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深入开展"百万职工大练兵"、"大国工匠""最美青工"、智慧蓝领、巾帼建功等活动,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为制造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19.在企业和城镇劳动者中开展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在城镇的稳定就业和科学生活能力,关注进城务工青年的情感需求和心理问题。(市总工会、市应急局、团市委、市妇联、市住建局)

(四)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20.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把科学素质教育和科学决策能力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期任务,作为各级初任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的必修课,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等院校教学计划,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科学素质和管理水平。重点加强各级各部门科技行政管理干部、科研机构负责人和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负责人等的教育培训。(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委党校、市科技局)

21.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中体现科学素质方面的要求。在公务员考录中强化科学素质的测评,积极探索分级分类考录模式。(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2.丰富干部科学教育学习内容,推动网上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干部心理健康培训,让科学知识和科学理念深入人心。(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科协)

三、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

(一)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

23.全力推广"科普中国"等亮点品牌,推进优质科普内容生产汇聚和传播服务。采用新闻导入、科学解读等方式,围绕重大科学事件、突发事件等及时发声,提升科学辟谣的整体效能。探索运用游戏等手段创新科普表达的有效方式,推进科普与宣传、文艺等的融合发展。(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市社科联)

24.创新科普创作和传播方式。围绕公众关切的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大力开展科普文章、科普视频、科普微电影、科普动漫等形式多样的科普作品创作,生产适合多渠道全媒体传播推广的科普融合作品。创新科普传播形式,推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科普内容、渠道、平台、经营和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纸质出版、网站传播、移动终端传播"等多渠道全媒体科学传播。(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科协、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

25.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采集和挖掘公众需求数据,定向、精准地将科普信息资源送达目标人群,促进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结合,满足公众对科普信息的个性化需求。组织发动好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关注"贵阳科普+"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学习竞答;举办贵阳市市属高校全民科学素质知识联赛;同时通过科普中国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登录科普中国APP注册参与"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合力发挥好新媒体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的独特作用。(各成员单位)

(二)实施科技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

26.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培养体系、政策、方式、内容等研究,不断更新丰富科技教育培训的教材内容,加强科学教育类教师培养。(市教育局、市科协)

27.建设科技教育培训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支持力度。加强贫困地区中小学科技教育硬件设施建设。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中小学科技教育网络资源建设,不断丰富网络教育内容。(市教育局)

28.动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场馆、社区学校、科技型企业等积极参与科技教育和培训工作,把青少年科技活动贯穿到创新型人才培养教育各阶段。(市教育局、市科技局、贵阳学院、市科协)

29.加大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农家书屋"、"农民科技书屋"、"农民文化家园"、"职工书屋"、"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等项目建设。突出"以用为本",抓好"建、管、学、用"工作,确保各类科普设施更好发挥作用。(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协、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

(三)实施社区科普益民工程

30.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安全、健康、环保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安全技能、急救技能等各类应急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专项科普活动,帮助城镇新居民融入城市生产生活。(市民政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局)

31.将社区科普工作纳入城乡社区治理总体部署同步推进。推动基层服务中心融合发展,拓展科普功能。深入推进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科普中国社区e站、科普学校、科普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科普组织和人员建设,提高科普志愿服务水平。(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团市委、市科协)

32.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中切实加强社区科普工作服务,动员驻区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开发开放科普资源。推动医院面向公众开展健康科普服务。推动书报、广播、电视、电影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农村下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宗委、市卫生健康局、市科协)

(四)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33.推进贵阳科技馆建设,加强科普展品研发力度、展教活动服务水平和科普影视创作能力,促进实体科技馆与流动科普服务联动协作。(市科协、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

34.建设行业类、科研类科普教育基地。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等科普功能。加快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等科普设施。加强科技场馆及科普教育基地等与少年宫、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联动。(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团市委、市科协、市体育局)

35.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对公众开放研发机构、生产设施(流程、车间)或展览馆等,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贵阳学院)

(五)实施科普产业助力工程

36.充分挖掘大学生的科普设计创意资源,推动科技类赛事成果集成和转化。加大科普创客模式的推广力度,为科普创客搭建科普创意交流、科普产品开发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支持科普展品、教具的设计制作、科普(科幻)影视和动漫产品的开发生产,推动将科普产品和研发纳入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相关优惠政策范围。(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宣传部)

37.加快推进以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化街区小镇等为内容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兴办各类科普、科幻文化产业。(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团市委)

(六)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

38.加强科普人才培养、使用和评价的政策研究,推进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开展科普组织管理、科技教育、科技传播、科普活动组织、科普经营管理等行业从业者培训。(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科协)

39.搭建科学传播服务平台,发展壮大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中小学校、科普场馆、少年宫等建立专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组织科学家、工程师深入基层开展科普活动,加强双语科普人才的培养。(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宗委、团市委、市科协)

四、完善工作机制,为全民参与科学素质工作提供保障

40.全面推进面向"十四五"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做好迎接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和《纲要》督查评估工作,在总结《纲要》实施成效基础上,编制面向"十四五"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构建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测评体系,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能力。(各成员单位)

40.深化新时代各部门各地方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经费、人才保障。(各成员单位)

41.组织开展好年度科普统计,开展县级科普条件和能力测评工作,掌握全市科普基础数据,把握变化规律。(市科技局、市科协、市统计局)

42.市、县两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向本级政府汇报工作,履行好确定目标、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明确制度、检查总结等职责,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络、督促和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实施科学素质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领导小组办公室)


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印发

                                            (共印100份)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