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气象 科学伴成长——云岩区科协开展"气象"科普体验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11:44  来源:云岩区科协  字体:【


看云识天气,听风知晴雨。气象学中包含着许多丰富而神秘的科学知识。为激发辖区青少年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和科学素质。5月13日,云岩区科协、友邻社区居委会组织辖区青少年到贵阳市气象局,开展了以"实地探气象 科学伴成长"为主题的气象科普实践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气象魅力,探索气象奥秘。



在参观学习中,气象局的老师向孩子们详细地讲解了气象学常识和现场的气象观测仪器与设备,以及如何采集数据、分析气象状况等相关知识。孩子们一边侧耳聆听,一边认真地思考着,还时不时地提出一连串的"十万个为什么",老师们都耐心细致地一一为大家解答。现场还让孩子们实践操作了雨量器,放飞了探空气球。通过实物讲解,同学们认识了百叶箱、雨量器、蒸发器、风向标、地下温度表等气象观测的仪器,同时也初步了解了它们的用途。


随后,大家来到气象影视中心进行参观。气象预报员生动地为大家展示如何使用演播设备,并邀请孩子们实地体验气象台绿色地球背景原理。在此过程中,孩子们热情高涨,充分了解了演播厅的奥秘及天气预报员的日常工作。

   


最后,在张老师的讲解下,大家零距离观摩了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高炮,了解人工增雨的工作流程。通过老师的讲解以及实物感受,陌生的气象科技在孩子们眼中变得生动立体起来。

    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学习、体验活动,孩子们不仅学会了一些实用的观测气象技能;还开拓了视野、弥补了课堂知识的不足、激发了求知欲望、提高了参与科普的兴趣和热情,让他们从小树立关注气象、关心气候变化的意识。

(撰稿:云岩区科协   编辑:李焱焱   审核:陈泽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