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第三届中小学生科技运动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08 11:23  来源:乌当区科协  字体:【

   为认真落实《贵阳贵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切实做好第四十二届贵阳贵安青少年科技活动月相关安排,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的重要指示,激发全区青少年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创新思维、创新精神以及实践探究能力4月28日,"科技赋能青春梦想·自信创造贵阳奇迹"为主题的乌当区第十二届"学生文化艺术节"之"乌当区第三届中小学生科技运动会"活动贵阳市乌当第四中学正式拉开序幕。

本届科技节活动由乌当区教育局、乌当区科协主办,乌当区少年宫承办,乌当区第中学以及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共同协办来自全区各中小学校2000师生参加活动得到了贵州省模型运动协会、三源色魔方训练中心的大力支持,共同为广大青少年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技盛宴。

开幕式上中国航协理事、贵州省模型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贵州省青少年航空模型总教练贾珺老师为现场的2000余名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无人机表演和航模展示,时而旋转,时而停留,绚丽多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掌声和欢呼声。

此次科技运动会除了延续以往的纸飞机留空时间、铁丝陀螺比久等经典竞赛项目外还新增设了气弓箭、纸牌塔、纸船承重、三阶单手速拧魔方等竞赛项目,同时设立了光立方、晶圆、麦克纳姆轮小车、原子弹模型、北斗卫星定位器的展出。

针对高中阶段的同学,邀请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的专家,为同学们开展了一次地矿科普讲座《绚丽多彩的宝石世界》,为同学们讲述了珠宝玉石、化石的形成等方面知识,激发了学生们探索科学知识、钻研科学问题的热情。

经过紧张角逐,来自百宜小学、下坝九年制学校、新旧学校高新分校的同学们获得了纸飞机项目一等奖;新堡民族小学、区少年宫、乐湾国际实验小学、为民温泉实验学校、为民春天实验小学以及东风中学、水东实验学校的同学们获魔方挑战赛一等奖;乌当小学、小谷龙小学获铁丝陀螺挑战赛一等奖;新堡民族小学、马场小学、乌当区第二实验小学获纸船承重挑战一等奖;小谷龙小学、贵阳乐湾国际实验小学获纸牌塔挑战赛一等奖;下坝九年制学校获气弓箭比准挑战赛一等奖;中等职业学校则延续以往的超强实力,斩获逆风小车挑战赛及水火箭比准挑战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新堡民族小学的同学们更是以25.65米的好成绩荣获气球动力小车一等奖。

本届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竞赛项目,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发挥创造性、能动性,引导学生体现特色、突出个性,培养了他们动手及动脑能力,激发了青少年科技创新热情,树立科学思想,提高科学思维,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营造了浓厚氛围

(撰稿人:朱可心   编辑:李焱焱   审核:陈泽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