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科协开展“万名专家讲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5 11:42  来源:修文县科协  字体:【

     按照省、市科协关于在“十四五”期间开展“万名专家讲科普”活动的有关要求,修文县科协开展“万名专家讲科普”活动。

     一是结合实际,专家队伍及时各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行为《关于开展“万名专家讲科普”活动的通知》。广泛动员全县各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以“五大重点人群”为主要科普对象,围绕高新科技成果、生态文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卫生健康、防灾减灾、防疫科普、科学辟谣宣传,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实用技术培训等内容,积极组建专家团队。结合自身实际,以具有科普意愿、积极主动的本地科技人才、各类乡土人才、科普志愿者为主建立了自己的专家队伍,认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讲科普活动。目前全县共组建了  116人的专家团队。其中各乡(镇、街道)均建立了一支10人左右的专家团队,县卫健局建立了一支20人左右的专家团队。

二是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专家讲科普活动。新组建的各科普专家团队根据自己的职能职责认真开展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站、所,深入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以讲座、咨询、培训、视频观看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信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帮助公众了解基本的科学知识和必要的科学方法。专家团队成员中有的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科普培训活动;有的利用节假日期间返乡人员聚集的时机,开展了早婚早孕、卫生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有的和县消防大队人员一起对辖区经营户、村、学校等进行安全培训并开展消防演练;有的组织辖区农户进行玉米、水稻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现场培训;有的针对当前我县猕猴桃采摘季节契机,适时开展猕猴桃采后处理及生草栽培技术培训,使种植户正确掌握采收方法、采后贮藏保鲜技术,有效提高采收质量;有的结合“三感社区”建设、“食品安全”、“健康知识”、“防邪反邪”、“防诈反诈”等将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的生活理念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心中。通过科普活动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专家团队共开展了60多次科普活动。

                      (撰稿:张世俊   审核:肖桂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