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7-27 14:33  来源:修文县科协  字体:【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县科协"五心铸魂"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结合科协科学普及优势,走出一条党建与农村经济优势互助、互动共赢的科学新路子切实推动"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7月21日,县科协到联系村龙场街道沙溪村对脱贫户收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是否存在返贫风险作了解。通过走访,同志们一致认为,脱贫户要想富起来,要很好依靠党的乡村振兴的政策。

一是要转变旧观念,要积极引导农户转变发展理念,深挖自身优势,着力在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中寻找突破口,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和收益、根据沙溪村离县城近区位优势,打造好乡村农家乐品牌。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的政治优势,邀请省、市、县有关专家以集中培训、专家辅导、农技讲座等形式,加强农业科技和实用技能培训。县科协要积极向上级科协争取重点科普、"二传手"等项目,利用科普宣传优势,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农民群众提供智力支持,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要科学普及+典型宣传,找准乡村振兴之路。坚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尽可能多的为群众带来各种惠民活动,用活动的方式使农民群众了解科学的种养殖技术,坚持以"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为原则,引导党员致富能人聚集在农业生产上,并通过典型宣传扩大影响力,发挥典型项目的龙头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引导农村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成为农户学习、带动他们共同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坚持基地建设+科普助力,保障致富关键。充分发动党员聚焦群众日益丰富的文化、医疗、教育、便民等实际需求,创新科普形式,开展科学普及活动。进一步开拓农民群众的思路,提升农民群众生产技能的知晓率和劳动生产率,提升农村科普力量,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群众生活方式,有力的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撰稿:张世俊   编辑:李焱焱   审核:郭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