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护理修复忙 期盼来年续高产

发布日期:2021-08-22 14:55  来源:息烽县科协  字体:【

8月21日,县科协联合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邀请贵阳市科普专家李志发老师到红岩葡萄基地开展葡萄产后护理培训。当下,息烽小寨坝镇红岩葡萄采收接近尾声,葡萄采收后树势普遍衰退,如不及时加强管理,将会影响来年的开花结果,产品质量和效益。


因此,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产后护理修复,是保障葡萄次年持续高产稳产的关键。李志发老师指出,葡萄采收后,叶片制造的营养有三个去向:一是继续生长副稍、叶片;二是促进冬芽分化,促进生殖生长;三是养分回流(回流到树体和根系贮存起来),此时副稍生长和冬芽分化会争夺养分,副稍越旺,冬芽越不够饱满,所以此时控稍补肥很关键。


就如何具体管理,李志发老师告诉大家:一是在葡萄采收后,立即施用月子肥,有利于树体的恢复,增加树体营养储备,以优质水溶肥为主兼以复合肥。二是防虫保叶。本地葡萄因种植年生长,霜霉病、炭疽病普片较重,交替使用百泰1500倍、波尔多液1000倍等,注意防治青虫咬食叶片,结合叶面追肥,延长叶片寿命,促进枝条充实。三是控梢控长,促进老熟。采收后,要合理控稍,防止过度消耗树体养分。对徒长的枝蔓,采取轻摘心、除副梢,减少养分的消耗,促进枝条成熟和化芽分化。四是及时清理果园,秋施基肥。清理园内残枝落叶,消灭越冬菌源。9月上旬-10月上旬可结合秋耕施入基肥,有机肥1500—2000公斤。此次组织培训三天,采取室内授课与现场操作的形式进行,果农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与老师互动交流,时而参与操作实践,学习培训气氛活跃。参加培训果农有200余人次,中心点的果农基本参训一次。

(撰稿:息烽县科协  曾沁)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