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基地联合行动

发布日期:2023-10-27 11:18  来源:开阳县科协  字体:【


9月18日,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基地联合行动在开阳县云开广场举行。开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吴尧出席启动仪式。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教育局、县工信局等30多个成员单位参加,现场气氛热烈,科普志愿者、社区居民及群众主动参与仪式仪式活动现场。

活动中,科普志愿者现场指导市民利用手机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工具,拓展科学传播载体,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通过手机关注"科普中国"、"科普贵州"、"贵阳+"等微信公众号,及时查阅相关信息,了解我国科技创新先进成果、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以及生活中各类科普常识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带动广大公众参与线上普活动通过全国科普日平台www.kepuri.cn参与"云上科普日"网络互动话题直播等系列线上活动等线上科普活动,共同营造爱科学学科学传播科学的网络环境,增添了科普学习的趣味性。

活动现场开展了无人机的展示和现场表演,还邀请部分科普示范基地进行基地科技农产品现场品鉴及推广活动,将活动推向高潮,不断迎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与赞赏。

活动开展同时向广大群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贵阳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科普知识读本》、《公民科学素质200问》、《秋季常见病的防治》、《低碳生活学习知识读本》、《保护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健康》、《蔬菜种植与管理技术》、《反邪教知识读本》、《趣味昆虫》、《学生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手册》、《常见疾病防治知识》、《生活百科科普读物》、《家庭养花及病虫害防治》、《枇杷种植与管理技术》、《茶叶种植与管理技术》、《四季养生健康知识读本》、《垃圾分类知识》、《小无邪反邪记》、《食物相宜、食物相克》等各类科普书籍100余种,发放的册数达3.5万余册,《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垃圾分类》《反邪教科普知识》《食品安全知识》其他宣传折页等资料发放达1.6万余份,发放科普环保袋0.4万个、科普围裙0.4万条、科普宣传挂图3000余份,科普小礼品1000余份,设咨询台1个,咨询的人次达500余人,科普知识展板、食品安全、反邪教展板20块,悬挂标语8条,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

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形成广大公众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凸显新时代智慧生活的便利与快捷,将科技创新意识渗透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对开阳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在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开阳县紧紧围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贯彻落实《开阳县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集成优势资源汇聚各方合力聚焦乡村振兴,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开展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1+4"科普联合系列活动,调动全社会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科学素质纲要》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撰稿:王兴梅    编辑:李焱焱   审核:郭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