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示专区

贵阳市科协2020年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0-06-24 16:40  来源:财务室  字体:【

贵阳市科协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及填报口径说明

 

             目 录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政策依据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1)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详见表2)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详见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详见表6、7)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详见表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9)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0)

(十)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1)

四、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五)部分专有名词解释

五、2020 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详见附件3)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部门预算

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本级主要职能:

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促进科技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技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科学文化氛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2、贵阳科技馆(贵阳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贵阳市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主要职能:

开展院士专家高端智力人才考察等技术、服务活动;搭建决策咨询、科技咨询及项目合作交流服务平台;建立院士专家技术信息、科技项目资源库,完善科技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举办“院士专家论坛”等高层次科技学术交流论坛报告会活动;开展院士专家高端治理人才考察、调研、论证、评审等技术服务活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本级是中共贵阳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具体由7个部室构成,分别为办公室、科学普及部(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会学术部、调研宣传部、组织人事部、企事业工作部、市反邪教协会办公室。

2、下设1个直属全额补助事业单位:贵阳科技馆(贵阳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贵阳市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1、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本级: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数25人,工勤编制数2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员24人(其中:参公事业编制23人,工勤编制1人)、离休2人、退休19人。

2、贵阳科技馆(贵阳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贵阳市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数6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员6人。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政策依据

2020年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要工作目标

年度重要任务

(一)

贵阳城市综合体(贵阳科技馆)全面完成工程建设。

年度重要任务

(二)

扎实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评估工作。开展科普中国—2020年贵阳市公民科学素质在线学习竞答活动。

年度重要任务

(三)

深入打造“贵阳市科协重点学术活动”服务品牌,支持开展重点学术活动项目10个以上。

年度重要任务

(四)

加强市属高校科协能力建设,指导高校科协科技社团开展科技实践活动项目3项。

年度重要任务

(五)

优化全域开放发展布局:完成《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筑党发〔2020〕2号)明确年度工作任务。

年度重要任务

(六)

生态工作:完成中央和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年度重要任务

(七)

食品安全工作:按要求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相关工作,认真完成《2020年食品安全考核细则》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

年度重要任务

(八)

公共机构节能:根据市有关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安排,做好本单位(含下属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目标工作。

年度重要任务

(九)


财政工作:严格执行《中共贵阳市委办公厅、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筑党办发〔2020〕2号)规定。1.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管理,打破财政支出固化格局; 2.完善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专项工作目标

(一)

完成各专项工作目标任务。

主要职能工作

(一)

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反邪教宣传等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

主要职能工作

(二)

强化科普惠民,实施重点科普资助项目不少于8个、科技致富“二传手”培训工程4个。

主要职能工作

(三)

指导成立企业科协3家。

主要职能工作

(四)

举办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贵阳市第九届中小学机器人大赛暨创客大赛和贵阳市第三十九届青少年科技活动月活动等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主要职能工作

(五)

发挥科协系统人才及智力优势,开展市科协软科学课题研究5个以上,为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1)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上年结转结余资金。支出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本预算包括本级及二级单位预算。

1、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收入总预算2594万元,其中:本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473.49万元,占总收入95.35%;上年结转120.51万元,占总收入4.65%。

2、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支出总预算2594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681.99万元,占总支出27.57%。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3.77万元,占总支出19.56%;商品服务支出95.31万元,占总支出3.85%;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02.64万元,占总支出3.71%;资本性支出0.27万元。

(2)项目支出1888.34万元,占总支出74.08%。其中:本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791.5万元,占总支出69.06%;以前年度结转资金支出96.84万元,占总支出3.73%。

(3)基本支出上年结转资金结转下年23.67万元,占总支出0.91%。

3、2020年收支总体情况的说明: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收入、支出总预算均为2594万元,比2019年收入、支出预算总数(3171.18万元)减少577.18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预算较去年减少。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详见表2)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收入预算为2594万元,比2019年收入预算总数(3171.18万元)减少577.18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预算较去年减少。

2020年部门收入构成如下:2060701“机构运行”566.76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21.85%;2060702“科普活动”345.5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9.46%;2060705“贵阳科技馆站”1446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63.51%;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69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1.34%;20805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3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0.01%;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4.02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0.54%;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64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0.1%;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6.50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0.64%;2210201“住房公积金”47.25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1.82%。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详见表3)

1、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支出总预算2594万元,其中:本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473.49万元,占总支出95.35%;上年结转120.51万元,占总支出4.65%。

2、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类级进行说明,说明类级(功能科目类级)支出规模、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

2060701“机构运行”590.43万元(含结转下年23.67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22.76%,比2019年(618.59万元)减少27.83万元,主要是因为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中,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等的测算基数有调整;2060702“科普活动”442.34万元(含结转下年96.84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17.73%,比2019年(416.26万元)增加26.08万元,主要是有结转下年费用; 2060705“贵阳科技馆站”1446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55.74%;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69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1.34%;20805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3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0.01%;2101101“行政单

位医疗”2.64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0.1%;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6.50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0.64%;2210201“住房公积金”47.25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1.82%。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4)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594万元,其中:1、本年收入预算2473.49万元,占财政拨款收入的95.35%,比2019年(3051.76万)减少457.76万,增幅142.71%,主要是因为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等的测算基数有调整;同时,部分项目预算较去年减少。2、上年结转120.51万元,占财政拨款收入的4.64%。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473.49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2358.2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95.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2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4%;卫生健康支出19.14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77%;住房保障支出47.52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92%。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5)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2473.49万元,比2019年(3051.67万元)减少578.18万,减幅18.94%,变动原因如下:由于2020年部门预算中,对人员工资福利、公用经费等按照新基数进行了测算;机关本级在2020年贵阳科技馆的工作中安排了1446万元。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构成如下:2060701“机构运行”566.76万元;2060702“科普活动”345.万元; 2060705“贵阳科技馆站”1446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69万元;20805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3万元;2101101“行政行政单位医疗”2.64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6.50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47.25万元。

以上数据主要反映当年支出预算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不包括上年结转数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详见表6、7)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为681.99万元,比2019年(706.77万元)减少24.78万元,减少3.5%,主要是因为本年对人员工资福利、公用经费等按照新基数进行了测算。其中:人员经费 629.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92.36%;公用经费52.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7.64%。

以上数据主要反映当年支出预算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不包括上年结转数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详见表8)

2020年,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三公”经费预算为5.25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9.92万元)相比减少4.67万元,主要是2020年的公务接待费减少。

“三公”经费具体分项说明如下:

1、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83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0.03%。具体支出内容: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业务工作情况等发生的接待费用,其他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购置费无预算安排。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4.42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0.18%。具体支出内容:单位机要通信车(1辆)和下属事业单位公务车(1辆)的用车运行维护支出和其他按规定开支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

4、因公出国(境)费:我市因公出国(境)费实行总额控制,年初未分配,年度间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程序审批后据实列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9)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0)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促进科技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技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科学文化氛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市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我市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科协是中共贵阳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中国科协的地方组织,其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和经济发展,推动知识创新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的作用。

(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各种类型的适用技术培训,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高市民科技文化素质,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

三、编辑出版科学、技术和科普书、报、刊。

(四)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国家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

(五)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学会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

(六)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等任务。

(七)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

(八)开展国内外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贵阳市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主要代表的作用。

(九)管理所属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指导区(市、县)科协和市属企业单位、社区科协的业务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科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1)

 

序号

项目名称

2020预算数(万元)

绩效目标

1

 学术工作及学会建设经费

72.00 

1、市科协重点学术活动项目:完成15个项目的立项和资助; “党建强会”活动项目:完成2个项目的立项和资助;2、急约即到服务活动:2020年组织专家开展急约即到服务80次;  保障贵阳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正常办公、生活秩序。        

2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经费

10.00 

按照《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有序推进各项工作。1、第13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联络员会议(省第13次领导小组会召开后适时召开);2.文件资料印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年);3.制作宣传用品(2019年4月-8月) 

 

四、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20年机关本级及二级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万元,比 2019年预算减少   万元,下降  %。(没有二级单位的直接写本单位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若无此项内容也不能删掉,注明无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各项开支,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印刷费、公务车运行及维护费等。

(二) 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无政府采购。

(三)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年年初,市科协国有资产合计1031.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0.58万元,固定资产248.99万元。市科协机关及其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业务用车1辆。单位没有价值200 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贵阳市科协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五)部分专有名词解释

(一)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核拨给市科协及下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科普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三)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科普活动的项目支出。

(四)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项目支出。

(五)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八)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九)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十五)“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2020 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详见附件3)

 

          附件:贵阳市科协2020年预算公开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