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示专区

贵阳市科协2023年预算公开及附表(汇总)

发布日期:2023-03-20 12:09  来源:财务室  字体:【

目  录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

(三)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构成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政策依据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机构)运行经费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三)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四)项目支出安排情况

(五)名词解释

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附表)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要职能:

市科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地方组织,是全市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贵阳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贵阳市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贵阳市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市科协主要职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引领,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强化思想引领;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推进科技伦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组织承担举荐、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参与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科技人才信息资源服务,参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人才成长环境;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发现和工程技术创新;搭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合作平台,引导创新资源融入产业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技术应用,参与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等。

2、贵阳科技馆(贵阳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要职能:

开展院士专家高端智力人才考察等技术、服务活动;搭建决策咨询、科技咨询及项目合作交流服务平台;建立院士专家技术信息、科技项目资源库,完善科技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举办“院士专家论坛”等高层次科技学术交流论坛报告会活动;开展院士专家高端治理人才考察、调研、论证、评审等技术服务活动。

(二)部门机构设置单位机构设置: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是中共贵阳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贵阳科技馆是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下属单位,属公益一类全额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

(三)预算单位构成: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具体由7个部室及一个下属事业单位构成,分别为办公室、组织人事部、科学技术普及部、宣传文化部、科学技术创新部、规划发展合作部、学会党建办公室(机关党建办公室)、贵阳科技馆。

(四)部门人员构成:

1、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本级: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数23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员22人(其中:参公事业编制22人)、离休1人、退休22人。

2、贵阳科技馆(贵阳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数8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员8人。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政策依据

2023年贵阳市科协工作任务和政策依据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国科协、省科协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部署,紧盯“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推进“八个强”重点任务,创新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载体,健全“一体两翼”组织体系,坚持“五个聚焦”,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责,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贡献科协力量。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详见附表1-3)

本预算包括市科协及所属贵阳科技馆预算。

2023年部门收入预算总额3368.3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65.63 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02.69 万元。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3265.63 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单位资金收入0万元。

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 3368.3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 3368.32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支出中:科学技术支出3020.73万元、教育支出11.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12万元。

2023年部门收入预算总额比2022年预算增加增加1467.59万元,增长77.21%,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比2022年预算增加1467.59万元,增长77.21%,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4)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额3265.6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65.6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 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65.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3265.63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3020.03万元、教育支出11.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12万元。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额均为3265.6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467.59万元,增长77.21%,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较去年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5)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3265.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9.44万元,项目支出2646.19万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较上年增加1467.59万元,增长77.21%,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较去年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详见表6、7)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19.44万元。

(1) 按部门预算经济科目分类

人员经费548.47万元,占基本支出88.5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96.62万元、津贴补贴100.01万元、奖金94.0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4.2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5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24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2.30万元、住房公积金42.12万元。

公用经费70.98万元,占基本支出11.46%,主要包括:办公费53.19万元、公务接待费0.3万元、工会经费4.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61万元。

(2) 按政府预算经济科目分类

人员经费548.47万元,占基本支出88.54%,主要包括:工资奖金津补贴(50101)207.96万元、工资奖金津补贴(50501)105.47万、社会保障缴费(50102)56.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50502)5.46万元、住房公积金(50103)31.02万元、住房公积金(50502)11.1万元、办公经费(50201)37.99万元、办公经费(50502)17.5万元。

公用经费70.98万元,占基本支出11.46%,主要包括:办公经费(50201)37.99万元、办公经费(50502)17.5万元、公务接待费(50206)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208)2.11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502)2.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0299)6.61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8)

本部门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9)

本部门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详见表10)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4.4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4.416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三公”经费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三公”经费0.00万元。与上年同口径比较,增减变化情况如下:

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无增减变动。

2023年公务接待费0.3 万元,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无增减变动。

2023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16万元,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无增减变动。

本单位车辆编制数为2辆,实有车辆数2辆,为机要通信应急用车。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00 万元,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无增减变动。

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均实行总额控制,年初未分配,年度间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程序审批后据实列支。

(八)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详见表11)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0.00万元,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0.00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0.0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0.00万元。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较上年预算减少0.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3年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减少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九)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详见表12)

本单位2023年无此项支出。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3)

市科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地方组织,是全市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贵阳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贵阳市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贵阳市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主要职责是:

1、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引领,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科技工作者在管理社会事务中基建发挥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2、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强化思想引领。发展创新文化,监督创新自信,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3、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推进科技伦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4、组织承担举荐、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参与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科技人才信息资源服务,参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人才成长环境。

5、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发现和工程技术创新。

6、搭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合作平台,引导创新资源融入产业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技术应用,参与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7、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科普工作政策和规划,协调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

8、动员各方面力量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开展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推动科普工作队伍建设。

9、指导科协系统科普设施、场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推动新时代贵阳科技馆体现建设。

10、指导贵阳市及各区(市、县)反邪教协会工作,开展捍卫科学尊严和反对愚昧迷信、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

11、组织科技工作者提出重大科技请问他,开展科学论证、科技评估、咨询服务、建言献策,为贵阳市制定相关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规章等提供智力支撑。

12、按规定组织开展与海外、省外和市外科技团体、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建立健全民间市际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机制。

13、推进学会党建和学会改革,负责主管学会的监督管理。

14、指导区(市、县)科协业务工作,统筹推进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

15、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科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一)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4、15、16)

科协本级公开2个项目,科技馆公开1个项目(2023年度预算仅有1个项目)。

四、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机构))运行经费情况:2023年机关本级及二级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0.98万元,比2022年97.01预算减少7.26万元,下降26.83%。机关运行经费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各项开支,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公务车运行及维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年12月31日,市科协国有资产合计2307.5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净值)330.6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826.18万元。市科协共有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位没有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三)预算绩效管理情况:2023年,市科协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9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2646.19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2023年,市科协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9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2646.19万元。

(五)项目支出安排情况:2023年市科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项目经费2646.19万元,共9个项目,一是科协本级干部教育培训经费11.25万元;二是科协本级科技工作者走访慰问活动经费2万元;三是科协本级《贵阳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经费165万元;四是科协本级系统组织建设及宣传经费90万元;五是科协本级学会学术经费60万元;六是科协本级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经费168万元;七是科协本级航天特色馆管理服务经费55万元;八是科协本级城市生活专题馆项目经费2070.94万元;九是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运行经费24万元。

(五)名词解释

(一)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核拨给市科协及下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科普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三)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科普活动的项目支出。

(四)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项目支出。

(五)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八)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九)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十五)“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附表)


附件:市科协预算公开(汇总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