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贵阳市科协重点科普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4 11:23  来源:科普部  字体:【


各区(市、县)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科协、科普教育基地及相关企事业单位: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深入实施《贵阳贵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市科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根据《贵阳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和《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重点科普资助项目管理办法》,2024年继续开展贵阳市科协重点科普资助项目的申报及实施。现将项目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方向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推动基层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内容建设。

(二)贯彻《贵阳贵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围绕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五大重点科普工程,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推动全市优质科普资源普惠共享。

(三)推动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重点支持基层特色科普场馆、特色科普教育和宣传示范案例;推进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创新科普工作机制,打造科普活动品牌。

二、项目申报流程

(一)项目申报:各区(市、县)科协组织辖区内符合申报要求的单位,如实填写项目申报书、预算表,经核实并筛选后报市科协;市级单位直管的基层单位,由其上级管理单位审核后报市科协。

(二)项目审核:各区(市、县)科协对辖区报送的项目,按照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重点科普资助项目管理办法》和《项目申报指南》的要求,对项目承接能力及资金预算的合理合规性等进行综合审核;市直部门(单位)、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企业)科协推荐的项目,由推荐单位把关。

(三)项目推荐:区(市、县)科协提出拟推荐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市科协科普部;市直部门(单位)、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企业)科协推荐的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市科协科普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区(市、县)科协和市级推荐单位,要秉承普惠共享的原则,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动员;坚持以优为先的原则,精挑严选,实事求是,不搞摊派平衡,确保优秀的项目脱颖而出,示范带动科普事业健康发展。

(二)加强指导。各推荐单位要加强项目填报工作指导,确保准确填报表册内容,坚决把好出口关,确保申报材料质量;要强化项目推荐审核,确保推荐对象符合申报条件,填报内容真实有效,且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

(三)署名要求。通过贵阳市科协立项的重点科普资助项目,应在开展活动的现场或相关材料中明确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为主办单位之一。

(四)报送程序。项目申报必须严格按照申报推荐程序,否则不予接受或不纳入评审范围。报送材料包括:区(市、县)推荐函、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4)、项目申报表(附件2)、公示材料;各项目申报附件材料,如文件、照片、获奖证书、工作特色(或总结)等辅助材料附项目书之后。请于2024年4月11日前,将公示后的申报材料通过贵阳市科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1.207.122.189:9000 )进行填报,经审查通过后5个工作日内将纸质申请材料一式3份,报送至贵阳市科协科普部,逾期未报视为放弃。


联系人:张磊

电 话:0851-87984308

地 址: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东路5号贵阳市人大213室


附件:1.2024年贵阳市科协重点科普资助项目申报指南

    2.贵阳市科协重点科普资助项目申报表

    3.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重点科普资助项目管理办法 

    4.贵阳市科协重点科普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

    5.贵阳市科协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用户操作手册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3月14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